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印签署两国关于落实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0-01-22 14:43
邮 箱

    新华网雅加达1月21日电 中国印度尼西亚副总理级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21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佐科·苏扬托共同主持。双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满意,就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戴秉国说,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大国,同为亚洲重要国家,彼此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基础牢固。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演变、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日益增多的背景下,两国有理由、有必要加强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同印尼的关系,愿同印尼一道,抓住机遇,全面落实胡锦涛主席和苏西洛总统关于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使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苏扬托表示,印尼中国关系发展很好。印尼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决心以落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为指针,采取实际措施,密切同中方的合作,不断充实两国关系内涵,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双方同意:

一、增进战略互信。保持高层交往,充分利用副总理级对话等机制进行战略对话,就重大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印尼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二、深化经贸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并以此为契机,拓展两国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印尼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三、扩大人文交流。启动“中印尼友好年”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四、加强安全执法合作。开展两军互访,扩大人员培训合作,适时举行反恐联合训练和演习。深化打击跨国犯罪和海上执法合作。

五、密切在多边事务中的配合。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地区经济稳定增长。

会谈后,双方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落实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的签署。该计划为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发展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就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制订了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