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东盟各国商务礼俗(一)
来源: 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 2010-05-19 13:41
邮 箱

    文莱商务礼俗:文莱是伊斯兰教国家,见面一般以握手为礼。在谈话中避免提到“猪肉”一词。用左手用餐或传递东西均是失礼的行为。如果非用不可,也必须向对方道声“对不起”。 文莱人每天要礼拜5次。他们受宗教的约束严格禁酒,禁食猪肉。文莱人到你处做客,尽量不让对方看到自己正忙着,在他们看来,让对方看到忙,就是想赶对方走。文莱人说话总是心平气和,注意不说对方不爱听的话。

柬埔寨商务礼俗:柬埔寨人见面一般行合十礼,喜欢客人也学仿他们的施礼方式。在现代交往中。他们在会见时也行握手礼。在饮食上,以大米为主食,一般用右手抓取食物。在饮食上,他们习惯中餐,但放筷子的同时可再放上叉子和匙子备用。视星期六为不吉利之日。忌讳用左手传递东西。忌讳白色,不穿白色的裤子和衣服,认为白色是死亡的象征。不要随意触摸他们的头部。他们不喜欢孔雀,认为孔雀是不祥之鸟。

印度尼西亚商务礼俗:在商务交往中,印尼人相见时惯于握手为礼。商务交往中通常不要询问印尼人的姓名。跟有身份的人打交道时,最好以其正式头衔相称。印尼人特别注重送名片,名片文字用英文。拜访印尼商人时要带上礼物,一般印尼人喜欢水果、化妆品等。要特别注意伊斯兰教徒是忌吃猪肉的和饮含有酒精的饮料。进餐时忌用左手取送食物和递物品,尤其是餐具。忌讳摸他们孩子的头。就座时双脚交叉是不被允许的,坐下后双脚最好平放在地面上。

老挝商务礼俗:在正式场合中,与老挝人见面宜穿西装。一般行握手礼,但老挝女子不行握手礼,如果她们主动伸手,则可以轻轻握一下,她们一般行合十礼。与他们打招呼时,不宜直呼其名,应在姓名前面加上表示亲切和尊敬的称呼。老挝人忌讳别人摸他们的头,也忌讳用左手传递东西。老挝居民大多信奉佛教,要了解一些佛教知识,尊敬他们的佛教礼俗。

马来西亚商务礼俗:在马来西亚涉外商务活动中,人们多行握手礼。人们忌讳别人触摸自己的头部和背部,否则将被视为是一种侮辱行为。马来西亚人在正式商务活动中的穿着,夏天一般穿白衬衫、打领带和着长西裤,冬天宜穿保守式样的正式西装。接待马来西亚须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能“面无表情”,否则他们会认为你没有诚意,没有礼貌。用餐时忌左手。马来西亚人十分忌讳0、4和13这三个数字,最禁忌猪、狗、乌龟等动物。谈论话题应避免涉及有关宗教和人种问题。

责任编辑:李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