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柬埔寨人的宗教礼仪习俗
来源: CCTV
发布时间: 2010-05-19 14:59
邮 箱

柬埔寨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佛教徒占全国居民90%左右,少数人信奉伊斯兰教和天主教,风俗礼仪独特。

柬埔寨人注重礼节,讲话很有礼貌,见面时要行双手合十礼。平辈朋友相见,左右合掌,十指并拢,置于胸前,表示相互亲切友好地问候;晚辈见到长辈,双手合十举至下颌,表示尊敬;百姓见到高僧,合十后举至眉宇,表示敬意;身份低的人见到地位显赫的官员,先伏身跪地,再双手合十高举过头,表示崇高的敬意;见到客人,弯腰鞠躬,双手合十,举在胸前,热情问候。

拜访柬埔寨朋友,要事先约定时间,并按时赴约,届时主人会在家中恭候。客人要注意衣着清洁、整齐。宾主见面,主人双手合十行礼,客人应双手合十还礼。在一般情况下,可称男主人为先生,称女主人为夫人,对其他女性可称女土、小姐;如果知道主人的姓名、职务、职业,可称为“毕江先生”、“市长先生”、“法官先生”、“毕江夫人”、“博士小姐”等;如果主人是部长以上的官员,则应称为“部长阁下”、“大使阁下”等;宗教在柬埔寨占有重要地位,称谓很有讲究,富有高学位的贤土被人们称为“班洁”(柬埔寨语博士的译音),客人可称之为“班洁先生”;全国最高僧侣首领被人们称为“僧王”,客人可称之为“僧王阁下”或“僧王先生”;省级的僧侣首领被称为“梅绲”、县级的被称为“梅丝娄克”或“阿努绲”,宗教仪式主持人被称为“阿夏”,客人可称之为“梅绲阁下”、“梅绲先生”、“梅丝娄克先生”、“阿努绲先生”、“阿夏先生”等。

在柬埔寨朋友家作客,要注意宗教方面的风俗习惯和民族礼仪,给予尊重。例如许多佛教徒不吃荤、穆斯林忌提到猪、天主教忌讳“13”,尤其是“十三日星期五”这个日子,忌讳跷着二郎腿说话等。举止要稳重大方,表情要自然诚恳,态度要和蔼可亲,主人讲话时要全神贯注地听,自己讲话时不要放声大笑,最好不要做手势。吸烟的客人,可询问一声主人,征得主人许可后可以吸烟,如果主人吸烟,可先向主人敬烟,然后再自己吸。客人可以观察一下,如果客厅里没有摆放烟灰缸,主人未请吸烟,这表明主人不吸烟,也希望客人不要吸烟,因而最好不要提出吸烟的要求。同主人讲话时,要避免涉及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内容,不要打听对方的工资收入、家庭财产等私人生活方面的事情,不对主人国家的内政作评论,不论述宗教方面的问题,不询问女主人的年龄,不夸奖女主人的长相、身材等。

责任编辑:李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