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春节
来源: 中国文化网
发布时间: 2010-06-12 14:39
邮 箱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又叫阴历(农历)年,俗称"过年",是中华民族的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

    据史书记载,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西汉时,每年一度的新年被定在暮春正月,但当时的新年并不是在正月一日,而是在"腊日",即后来的腊八。南北朝之后,才把"腊祭"移至岁末。古代时,农历新年并不叫"春节",到了民国时,改用阳历,才把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春节",因为春节一般都在"立春"前后。 中国古代过年,总是与鬼神迷信相连的,而春节期间主要的事情是打鬼。从"腊八"吃"腊八粥"开始,宫廷与民间都要打鬼,腊月二十三则要祭拜主宰吉凶祸福的"灶王爷",以求来年的衣食温饱。这期间,家家户户都要扫除污秽,预防疾病。腊月三十日,还要贴门神、贴春联、贴"福"字、剪窗花、挂旗、蒸年糕、吃饺子、放鞭炮,除夕守岁,大年初一相互拜年祝福。 如今,漫长的历史岁月已使春节成为象征中国人民团结、幸福、希望的传统佳节。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