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经济

    文莱是东南亚主要产油国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7%和出口总收入的96%。近年来侧重油气产品深度开发和港口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文莱非油气产业占GDP的比重逐渐上升,特别是建筑业发展较快,成为仅次于油气工业的重要产业。服装业亦有较大发展,已成为继油气业之后的第二大出口收入来源。文莱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国内市场狭小、基础设施薄弱以及技术和人才短缺等。

    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对文莱经济造成冲击,文货币贬值,一些主要的国有公司亏损严重,经济衰退。为振兴经济,文政府设立国家经济发展理事会,对政府所属企业和公用事业实行私有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石油产量和出口,整顿金融秩序,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削减政府开支。目前文政府一方面增加对基础设施和信息产业等的投入,鼓励中小型企业发展和增加私人投资,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际社会支持和参与文港口、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等。非油产业对GDP的贡献在增长。2008年1月,文莱政府宣布启动“文莱2035宏愿”,计划拨出95亿文元,大力发展旅游业,改善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争取使国民人均收入进入世界前十名。2008年文主要经济数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40.3亿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9%。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6万美元。

    货币名称:文莱元。

    汇率:1美元=1.42文莱元(2010年5月);与新加坡元实行1:1汇率挂钩。

    失业率:3.7%。

    【资源】 文莱已探明原油储量为14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900亿立方米。有11个森林保护区,面积为227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9%,86%的森林保护区为原始森林。

    【工业】 以石油、天然气开采和提炼为主,建筑业是新兴的第二大产业,其他还有食品加工、家具制造、陶瓷、水泥、纺织等。

    【农业】 随着20世纪70年代油气和公共服务业的发展,很多人弃农转业,传统农业受到冲击,现仅种植少量水稻、橡胶、胡椒和椰子、木瓜等热带水果,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仅占1%左右。近年来,文莱大力扶持以养鸡业为主的家禽饲养业,鸡肉已能90%自给,鸡蛋实现完全自给。

    【对外贸易】主要出口原油、石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进口机器和运输设备、工业品、食物、药品等。主要贸易对象为日本、东盟国家、韩国、澳大利亚、中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