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通过《贵阳声明》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0-08-04 09:20
邮 箱

    这是8月3日拍摄的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现场。当日,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开幕。交流周以“合作共赢、和谐共生”为主题,东盟各国驻华使节、教育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开幕式。据悉,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将持续至8月8日,包括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中国-东盟环境教育论坛、中国-东盟人文学术研讨会、中国-东盟青少年夏令营、中国教学资源展、中国-东盟高等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国际论坛等。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新华网贵阳8月3日电 首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暨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3日通过的《贵阳声明》指出,中国与东盟将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建立高层磋商机制,全面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人文领域的合作并使其制度化。

    双方将扩大开放、深化合作,相互增设奖学金,增加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加强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学生流动,积极落实2020年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都达到10万人左右的“双十万计划”。

    《贵阳声明》提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高教育质量和现代化水平,以应对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快速变化的挑战,在教育、环境、医学、气候、科技等领域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推动双方高层次人才交流。

    同时,还将加强本地区青年之间的语言文化和体育交流,认真实施“中国-东盟万名青年交流计划”,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深化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增进睦邻友好,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贵阳声明》还提出,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国家间的学历互认,高校间的学分转移和互认,鼓励中国与东盟国家大学建立全面、务实的教育合作关系。降低区域内国家之间学生流动的障碍,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