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与东盟打击海盗及武装劫船研讨会在宁波举行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0-11-25 09:34
邮 箱

    新华网宁波11月24日电(记者方益波)由中国公安部主办、公安海警学院承办的“中国与东盟打击海盗及武装劫船研讨会”23日至24日在宁波举行。中国和柬埔寨、印尼、老挝、缅甸、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7个东盟成员国海上执法机构的官员参加了研讨。

    据悉,这次研讨会旨在增进中国与东盟海上执法机构的友谊和了解,交流打击海盗及武装劫船活动的工作经验,提高合作的效率和灵活性。会议期间,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海上执法机构的官员就打击海盗及武装劫船的新举措及反海盗国际执法合作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参会代表还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参观考察。

    中方代表团团长、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副局长吴建森少将表示,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打击海上跨国犯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通过信息交换、个案合作和执法研究及人员培训等活动,可进一步加强各自能力建设,提高打击海上犯罪的能力,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据悉,2004年1月,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政府签署了《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了打击毒品贩运、海盗、国际经济犯罪等八个优先重点合作领域。作为落实谅解备忘录的具体措施,中国曾于2006年8月邀请东盟国家海上执法机构的代表在大连举办研讨会。吴建森说,此次研讨会是公安部落实谅解备忘录的又一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