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周年”红火 经济融合度加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0-12-08 08:54
邮 箱

    中新社南宁12月7日电 (记者 蒋雪林)“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使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双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东盟问题专家宋颖慧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关系将在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不断深化。

    宋颖慧说,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初全面启动后,中国和东盟双方均受益于此。中国—东盟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双方前10个月的贸易总额已经达到235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已超过2009年全年双边贸易总额2130.11亿美元的水平。

    宋颖慧称,欧美市场本是东盟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全球金融危机危机后大幅萎缩,东盟主要经济体因此而出现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停滞的状况。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启动使东盟与中国大市场连接起来,极大地鼓舞了地区经济的信心。作为地区经济风向标的新加坡,在今年第二季度创造了18%的增长纪录。

    再过20多天,中国—东盟自贸区将迎来它一周岁的生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预测,今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将超过2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许宁宁说,来自中国的进口有效促进了东盟国家扩大就业和经济发展。而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

    许宁宁认为,中国庞大的市场和不同的消费层次将随自贸区建设而与东盟企业分享开发空间。中国和东盟贸易中,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机械及运输设备,呈现出较高的产业内贸易指数,产业内贸易依存度最大,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最有互补发展潜力的贸易产品。随着双方投资市场和服务贸易市场的更大开放,必将促进相互间的贸易合作。

    宋颖慧说,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融合不同于日、韩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中国与东盟间的经济融合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独特贡献。由于日、韩经济、技术发展水平较高,而其国内资源有限,因此它们在东盟注重产业链整合。中国与东盟国家所处经济发展阶段相似,经济与技术发展水平各有千秋,而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是日、韩和东盟国家所没有的,这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实现市场整合提供了可能。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的应对策略之一就是大力挖掘内需能力、扩大国内市场,这有利于中国与东盟的市场整合。

    宋颖慧认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今年虽然受到了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是,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依然会克服这些障碍,深入发展。从历史上看,中国与东盟关系在近代始终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所表现的地区负责感赢得了东盟国家信任,近期中国市场又代替欧美市场拉动了东盟经济恢复增长;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给地区经济带来新活力,中国与东盟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

    来自新加波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沫及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杜进森也认为,外部因素不可能阻碍中国和东盟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他们相信,随着东盟和中国经济融合度的加深,中国和东盟将克服各种障碍,双边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