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综述:“零关税”加速中国东盟区域内产业调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0-12-31 08:40
邮 箱

    中新社南宁12月30日电(记者 蒋雪林)“自贸区的建成,加速了中国—东盟区域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广西水果产业为例,我们的调整就很大。”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生产技术指导总站站长李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李标表示,水果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内最早享受零关税的产品类别之一,对于与东盟国家比邻的广西来说,由于地域接近,水果品种相似,东盟水果涌入,广西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由于劳动力成本低等原因,东南亚水果的价格普遍较低,对广西水果的影响很大。

    “早在2003年开始我们就着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李标说,广西适度控制了荔枝、龙眼等与东盟类同的产品种植,扩大柑桔等亚热带、温带水果的生产,在柑桔方面又重点发展早熟柑、夏橙、砂糖橘、蜜橘、金橘等特色品种,形成比全国其他产区更强的竞争优势,实现与东盟的产业互补。

    李标称,广西水果产业的调整很成功,今年广西柑桔丰收,产量预计达到300万吨左右、排在全国第四位。大批东盟果商进入广西,收购柑桔销往东盟。自贸区建成一年来,广西水果产业没有出现先前担心的状况,受到大的冲击。“以我的观察,自贸区的建成对双方水果产业都有利,加速了产业机构调整,惠及百姓。”

    泰国驻南宁总领事安特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贸区的建成对于东盟国家向中国出口水果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他说:“自贸区的建成促进了双方水果贸易的发展,许多泰国水果涌入中国市场。”

    正像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熊德龙所言,结果证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互利互惠的,对东盟和中国是双赢的结果。他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对印尼密集型企业造成了一些冲击,但也给这些企业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提供了机遇。

    泰国工业院副主席Mangkorn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自贸区建成之初,泰国的中小企业受到了一些冲击,运行近一年后,这种情况正在好转。泰国工业院正在设法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中小企业已设法改变产品和设计,加强品质建设。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和东盟贸易成本大幅下降。价格低廉的东盟农产品涌入中国,对中国同类农产品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像广西一样,经过结构调整,大多产业均已适应了零关税下的市场竞争。

    熊德龙也认为,东盟受零关税影响的产业,也会在市场的调节中加速结构调整,最终适应市场竞争,成功打入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