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合作即双赢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1-01-04 09:06
邮 箱

    历经十年建设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在2010年1月1日宣布全面建成,中国东盟经济关系的积极发展态势令各方关注。

    从双边合作的成就看,最引人瞩目的是双方经济领域的合作。随着以经济利益为纽带的双赢合作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全面推进,双方的政治交流、沟通与信任也得到了深化。自1991年双方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开始,中国东盟合作逐步形成三个特点:

    一是双方经济相互依赖日益深化。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国对东盟各国,尤其是中南半岛国家的投资迅速增加,一种健康的双向投资互动格局正在形成。二是双边合作的机制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东盟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协议先后达成并付诸实施,作为关系协调的争端解决机制也不断得到完善。三是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经济合作与政治、安全领域的互信建设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中国在东盟所有对话伙伴中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承诺以对话协商的手段解决双边关系中的分歧与争议。

    今年,中国和东盟将迎来对话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中国东盟双边关系成就是主流。但由于亚太地区国际关系格局的不断演变,未来中国东盟合作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双方经济合作与政治互信的良性互动关系在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与危机双重背景下发生逆向变化。东盟国家在经济上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同时,在政治安全上开始对中国采取平衡战略。比如,在东亚合作中东盟更倾向于超越东亚的合作框架,以期在一个力量更加均衡的框架下可以摆脱中国可能的强势地位。

    一方面,东盟对中国的担心是理性的。毕竟,迅速崛起的庞大中国不仅在改变着中国东盟之间的力量平衡,也对地区乃至全球的力量结构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对这种不确定性有疑虑和担心是自然的。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东盟采取平衡中国的战略是基于一种错误的认知,即担心“国强必霸”在中国身上应验。这说明政治互信的水平与双方实现持久深入合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双方共同面对。

    而对中国东盟未来关系总体乐观的基础在于,虽然目前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基本可以看作是双边政治、经济关系交替上升过程中的一个过渡阶段,因为双方对于合作的双赢性从未有过质疑。只要双边保持经济合作上的互动,中国就有机会通过推进互利合作来践行和平崛起的承诺,修正东盟以及其他国家对于中国崛起的错误认知,提升双方的政治互信,使双边合作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王玉主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东盟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