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以合作求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1-01-25 09:34
邮 箱

    1月24日至25日,中国—东盟外长会在云南昆明召开。这是在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之后,中国在春节之前展开的头一个重大周边外交活动。

    “慎始”二字可概括本次会议的精神。慎始,“慎”即谨慎;“始”即开始,合起来就是“小心谨慎地开个好头”。按照我国的传统智慧,“慎始”是促成事物各个发展阶段形成“元,亨,利,贞”良性循环的首要任务。在全球化的语境下理解,“慎始”就是使各利益相关方进入互利共赢轨道的必由之路。

    中国—东盟外长会的慎始,表现在三方面:

    “慎始”之时—“继往开来”。从长线看,会议有助于总结中国—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长足发展的经验,勾画下个20年的合作蓝图。从短线来看,会议有助于总结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一周年的运行情况,揭开2011年中国—东盟友好年的序幕。尤其是,会议也有助于双方开诚布公地讨论,如何本着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化解敏感问题,突破发展瓶颈。

    “慎始”之地—“中央地方”。外长会选择在昆明召开,别具意义。这说明,20年来,地方省份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作用日重。比如,广西是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推进中国与海上东盟国家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主力军。2006年,中国和东盟选择在广西南宁,举办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的纪念峰会。广东是推进“泛珠三角”与东盟经济合作的主力军。云南是中国与陆上东盟国家开展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主力军。去年,胡锦涛主席指示,要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

    “慎始”之性—“合作共赢”。中国—东盟关系大发展的20年,是冷战结束后的20年。两极格局被多极化格局取代,国家间战争威胁降低,国际关系缓和,经济发展成了多数国家的主要战略目标。中国和东盟等经济体快速发展,并扩展为东亚复兴、亚洲崛起等地区趋势。由此,合作思想逐渐成为地区性观念,如东盟提出的“东盟方式”、“东亚地区主义”、“不以武力解决纠纷”。中国提出的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安全观”,“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以及“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等。这些观念都具有共赢的内核,表现为以合作求发展,以合作方式解决冲突。

    纵观20年,中国—东盟关系经历了从建立对话关系,到致力于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质的提升。从中国—东盟自贸区,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再到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更紧密、更广阔的制度性合作成为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这为下个20年的合作开了风气之先。而今迈步从头越,有理由相信中国—东盟外长会能为开局之年的中国—东盟合作,谨慎地开个好头。

    (翟崑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