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东盟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1-01-27 09:07
邮 箱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专家解读:中国—东盟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

    中新社记者 黄瑞

    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已满一周年。一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取得了相当进展,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亚非所所长李光辉表示,随着双方金融市场的更加开放,中国与东盟的相互间接投资在未来还将有所增加。

    李光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和东盟双方对金融市场正更加开放,中资银行2010年上半年在东盟设立了11家分支机构,而东盟十国银行在华共设立4家分行和7家子银行,双方的间接投资在未来会增加。

    李光辉解释,对外间接投资,是指一国的企业、个人或政府通过购买国外的股票、债券或向国外发放债券等方式,将资本投向海外,以获取更高的股息、利息或差价收益为主要目的的投资。

    针对2010年中国对东盟贸易逆差163.4亿美元,同比增长30.7倍的现象,李光辉表示,这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正常状况。中国从东盟进口的产品,是经济发展所需,如中国自东盟进口的铜、橡胶、可可总量大幅增加。东盟国家对中国出口还将不断扩大。

    据统计,201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927.8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其中,中国自东盟进口1545.6亿美元,增长44.8%;对东盟出口1382.2亿美元,增长30.1%。

    李光辉表示,2009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投资协议》为双方的投资者提供了法律保护。2010年,中国和东盟间的相互直接投资都在增加。由于东盟国家在华投资企业盈利状况较佳,东盟未来对中国的投资还会继续增加。

    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对东盟直接投资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010年1至11月东盟对华投资也达到了50亿美元,同比增长35%。

    2010年,曾出现一些东盟国家对自贸区出现犹疑甚至表示要退出的情况。对此,李光辉说,在自贸区实施之初,由于双方政策的调整,有些国家的部分产业受到了一定影响,有的国家当时的反应就比较大。虽然自贸区的实施符合双方长期利益,但这些国家可能需要一定的调整期。李光辉表示,中国和东盟对此需要进行更多的沟通,中国亦需进行产业数据分析,以应对相关舆论。

    谈及南海争端,李光辉称,该问题涉及的东盟国家较少,并非主流,其对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南海问题是历史问题,美国的因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不管怎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不断推进和发展是一个趋势,不会因为南海问题而停止不前。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