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许宁宁谈中国—东盟自贸区中的中国企业发展之道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1-02-09 09:28
邮 箱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焦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一个拥有19亿消费者的自贸区,已于2010年1月建成。在中国与东盟十国相互开放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市场之后,在这一自贸区中如何抓住机遇获得新的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关注的问题。

    中国企业因自贸区扩充了5.8亿消费者的市场

    作为主管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认为,当今企业的经营、市场开发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进行的,几乎没有企业能独善其身,企业的行为离不开“合作”、“竞争”这两个词,只有把握了市场变化并作出正确的决策方能获得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中已有92%的产品取消了关税,也就是说为中国企业又扩充了5.8亿消费者(东盟十国人口)的市场可供发展,这是其一。其二,中国企业进口来自东盟国家的产品作为原料或半成品而生产制成品时,因为没有关税了,故成本下降,竞争力提升。其三,由于相互开放了投资市场,故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发展则更为方便了,有利于实现“走出去”发展的经营目标,尤其是中国企业还可利用东盟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已实施的自由贸易协议,通过在东盟国家的投资,生产出产品销往那些国家而绕开那些国家针对中国企业设置的关税堡垒,借道东盟开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其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吸引更多的东盟国家乃至自贸区区域外国家的投资。其五,在中国—东盟开放服务业市场中,中国的工程承包企业、金融企业、商务服务企业等企业能够更便利地进入东盟市场。

    东盟国家各个都有合作潜力

    印尼是东盟国家中最大的市场,拥有2.3亿消费者,这是个很大的市场,中国商品在印尼广受青睐。印尼的经济目前是近些年来最好的时期。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越南近十多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日增。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可作为中国企业招商引资的重点国家;新加坡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之一、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可作为中国企业走向更广阔国际市场的窗口。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对华的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有国际清真食品的认证资格,中国清真食品可与该国合作走向全球伊斯兰教消费市场。老挝、柬埔寨服装产品对欧美出口不受配额限制,中国企业可前往设厂,服装出口欧美市场;中国企业也可在老挝、柬埔寨、缅甸进行农产品开发。东盟一些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与我交通便利,中国企业可前往进行矿产资源开发。东盟有些国家(尤其是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四国)劳动力成本低,适合部分中国企业的产品转移。东盟国家正在积极实施交通的“互联互通”计划,正在大力进行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这给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带来了许多机遇。可以说,东盟十国对中国企业来说都有发展机遇,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建议中国企业家走进东盟考察,洽谈合作。

    中国企业做好准备再进东盟市场

    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以来,商机层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或正在走进东盟,这是事实,另一方面,在走进东盟时中国不少企业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如何有效解决遇到的问题,是中国企业普遍关注的。近些年来,我经常与走进东盟的中国企业家交流其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中国企业在走进东盟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事先做好可行性研究,包括:了解其经济政策和产业规划,掌握其市场经销的特点,调查合作伙伴资信,等等,这可避免日后的走弯路;二是要有长期开发东盟市场的规划,这就需要中国企业注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注重产品和服务的宣传,打造好品牌;三是要了解三个市场开放的时间表,即:中国与东盟相互开放市场的时间表,东盟内部相互开放市场的时间表,东盟与其他建自贸区国家(如韩、澳、日等)相互开放市场的时间表,了解时间表有利于抢抓商机;四是要入乡随俗,要遵守其法律法规,要形成新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体制,要惠及当地社会发展,争取我国驻东盟国家大使馆的支持。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正在举行“中国企业走进东盟”评选活动,以使广大中国企业分享已进入东盟的成功经验,促进中国企业提高在东盟的投资效益、贸易效益、服务效益。

    在2010年10月召开的第十三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使双方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率显著提高,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有理由相信,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中国企业将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