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战略定位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1-07-07 09:14
邮 箱

    廖应灿

    加强与东盟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战略。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惟一海陆相连的省区,是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双向交流的桥梁和门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使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的独特地位得到更大的发挥。在这样的背景下,广西沿边地区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在加强与东盟的合作中加快发展自己,是一个需要很好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凭祥市提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发展定位。笔者从理论和实践的两个层面谈谈对这个问题的分析与思考。

    作为广西沿边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城市,中国通往东盟的门户和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凭祥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是客观的要求、现实的需要和未来的选择。

    一、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是客观的要求。凭祥依边境而立、以口岸而兴、通贸易而旺,一直是广西仍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往来的便捷通道,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后,凭祥在全区乃至全国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日益突出。南友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和友谊关电子口岸的正式运行,使凭祥口岸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商品相互输送的“黄金通道”地位和作用更为突出。2008年12月,国家批准设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11年6月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凭祥的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和国际贸易将迎来大的发展空间。2011年1月,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全面启动,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把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下“一区两国”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可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具有客观必然性。

    二、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是现实的需要。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于后发展欠发达的凭祥来说,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是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才能更好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全面推进凭祥市边境地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能有效解决经济总量小,工业化水平比较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消费需求不足,市场容量不大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滞后等问题,加快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树立国门新形象。

    三、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是未来的选择。按照今后的发展规划,把凭祥打造成为“沿边对外开放的门户,中越跨境合作的平台,连接陆路东盟的通道,南新经济走廊的节点”,就必须面向东盟谋发展,开放合作求双赢,围绕口岸作文章,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区位优势明显优化,口岸建设稳步推进,边境贸易快速发展,国际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日趋密切,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一、具有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独特优势。一是区位优势。凭祥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优势,它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两廊一圈”等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处。二是政策优势。同时享有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多种政策。特别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中国在优惠性、开放性和便利性方面与自由港政策最为接近的区域。三是资源优势。可以利用中国与东盟“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施资源转换战略,抓好资源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具有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重大机遇。一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贸易区框架下的次区域合作将更加紧密,有利于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扩大相互贸易与投资。二是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支持力度。三是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两区一带”即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资源富集区、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利于凭祥市获得更多的国家支持和优惠政策。四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桂台经贸合作以及与东部沿海地区经贸交流的深入推进,有利于凭祥市获得更多的外来投资和产业转移。五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全面启动,友谊关跨境旅游合作区加快推进,为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创造更为有利条件。

    三、具有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物质基础。经过“十一五”时期的持续快速发展,凭祥市加快发展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具体表现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开放合作实现新突破;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口岸经济实现新跨越;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开发建设掀起新热潮;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国门形象展现新面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立足于发挥区位、政策和资源优势,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施大开放、大合作,建设大通道、大口岸,发展大贸易、大物流为着力点,理清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思路。

    一、加强开放合作,提升沿边对外开放水平。主动参与中越双方各层次的磋商,积极推动中越双方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积极发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与周边国家合作层次,增强区域合作吸引力;加快推进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政策调整,建成以进出口资源加工和现代物流业为主,多功能一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特色经济合作区;提高通关效率,完善交易服务,巩固和提升对外贸易;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资源优势,拓展招商渠道,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国际物流业,把凭祥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和服务业,把凭祥打造成为越南游客到凭祥旅游购物、国内游客到凭祥休闲娱乐的跨国大市场;加快发展边境旅游业,把凭祥打造成为陆路东盟跨国旅游大通道、北部湾经济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加快发展边境加工制造业,把凭祥打造成为区域性加工制造业基地。

    三、加快城市建设,打造边关特色名城。按照“拉开框架、扩大规模、提升形象、完善功能”的思路,把凭祥镇和友谊镇纳入城市规划区范围,主城区建设继续向南扩展,兼顾向北;着力抓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和文化建设,打造南国“边城、山城、绿城、水城”,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品位。

    四、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城镇化进程。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以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五、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挖掘非农产业增收空间,增加农民在加工、流通、服务、旅游等环节的生产经营收入;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工作,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作者系中共凭祥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