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为何要全力推进与东盟务实合作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1-07-25 09:55
邮 箱

    合作决定着一个区域贸易的深度和广度,更决定着一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通过加深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日前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上,中国外长与东盟10国外长就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达成了一致。拥有19亿人口的中国与东盟10国,连结成亚太地区的核心区域,必将显示出越来越强的经济活力。

    但是,我们也听到了一些杂音。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一些西方媒体和人士长期以来对中国因素的过分渲染造成的误导,让人们很容易忽略中国东盟合作的深化对整个亚太区域、对东盟内部整合的政治影响。

    事实上,一些西方媒体近来也总是在有意渲染所谓的“中国经济威胁因素”,试图制造出一种印象:中国人先是笑眯眯地把铁路、公路等推向东南亚,然后再把一车皮一车皮的资源拉回中国。在今年年初的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中,就有根据这种“创作意图”绘制的一幅漫画。漫画上,坐在开进东南亚的中国列车前面的是熊猫,后面则是一个个瞪大了眼睛的小老虎。

    这算不上什么富有创意的新鲜玩意儿。这些年来,类似的夸张几乎成了西方媒体“形容”中国走向世界的老掉牙手法。相信任何在东南亚国家旅行过的人,都会对东南亚国家的大部分铁路之陈旧有深刻印象,对基础设施建设之于东南亚国家发展的意味,有更符合客观实际的判断。

    铁路在东南亚的隔断与其说是今天东南亚经济发展的障碍,不如说它是东南亚政治现实的一个缩影。它同时也再清晰不过地告诉人们,把这些“国中之路”连贯起来,形成一个跨越边境、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地区铁路网,对于增进这一地区的沟通是多么的重要。

    我们并不回避中国会从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中获利,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互利双赢的过程。但互利共赢使人们走到一起,更使人们更加了解,更加亲近。

    问题的关键在于,务实合作所带来的“利”与“赢”,对东盟来说不只是经济的、贸易的,更是政治的、社会的、人文的,它同样也会推动东盟内部的全方位整合,尤其是人民之间的沟通,这样的沟通会有助于东盟内部缓解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与矛盾。

    亚洲正面临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势头十分强劲。设想一下未来的铁路网、公路网以及贸易网、投资网把整个东南亚与中国联系在一起的景象吧,这一地区无疑会成为亚太经济增长的活力之源,也必然会成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这就是务实合作的意义所在。到了那个时候,还有谁会记起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那幅漫画呢?  (丁 刚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