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隆重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网站
发布时间: 2011-08-19 09:51
邮 箱

    8月18日,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出席并致辞。2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本届论坛。

    论坛将继续秉承“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的宗旨,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并加速推进的形势下,举行“泛北智库峰会——区域联通与跨境合作”、“泛北部湾金融合作峰会——跨境贸易和投资”、“泛北部湾旅游合作峰会”等三个峰会专题活动,对相关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研讨。

    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体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论坛活动精简。根据中国中央政府关于精减举办论坛、节俭办会的精神,本届论坛邀请国内外嘉宾规模控制在200人以内,中外媒体记者(广西记者除外)邀请控制在70人以内。

    二是活动设计创新。本届论坛突破以往全程大会的组织形式,除了安排一个上午进行集中致辞演讲外,用一天的时间平行安排三个专题峰会进行研讨,保证参会嘉宾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深入探讨。

    三是研讨务实深入。本届论坛安排“泛北智库峰会——区域联通与跨境合作等三个专题,这些专题都是泛北合作正在重点推进的领域和项目,是当前推进泛北合作最急迫解决的重大课题,而且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泛北智库专家已经做了长时间的调研,他们将深入交流探讨,务实提出更加有操作性的推进方案。会议期间还将签订一批金融、旅游项目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国家开发银行,泰国商务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从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重要平台,对推动泛北区域合作共荣,进一步拓宽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渠道,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宋君毅)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