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越南呼吁加强中国—东盟自贸区互联互通与经贸联系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 2011-08-19 10:15
邮 箱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18日电(记者向志强)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黎孟雄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呼吁,为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积极作用,区域各方应采取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南新走廊”“两廊一圈”等次区域合作和大项目建设,加强地区的互连互通和经济贸易联系。

    近年来,中国东盟双方合作日趋密切,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次区域合作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大项目纷纷启动,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运营,双方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黎孟雄认为,自贸区的建立很大程度改善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关系,也为双方的合作企业创造了新的机遇,但双方还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强化自贸区的互联互通。

    以“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为例。黎孟雄说,这需要中国和东盟建立和规划一个详细的工作方案:首先应该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协调各项工作措施和规定,比如清关、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区域政策的落实等;应采取切实计划动用更多的金融资源支持经济走廊建设,积极鼓励私营领域参与其中;还应注意协调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的利益,让所有国家都能够从经济走廊计划中受益。

    他表示,越南和中国还应加快推进“两廊一圈”建设,应通过它建立中国和越南之间的经济圈,更好地利用越南和中国广西、云南、海南等各自优势,推动本地区交通贸易、旅游、环境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发展。此外,还应加快推进中越边境口岸跨境经济区的建设。

    黎孟雄介绍,在第十七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各国通过了东盟的互连互通规划,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文、贸易以及信息的交流,缩小东盟新成员和旧成员之间的发展差距,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力,并且将它作为推动东盟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平台。越南希望整个东亚地区也推进这样的互联互通计划。他表示,为落实这样的总体计划,东盟希望能够更好和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开展密切合作,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双方需在交通基础设施、航空、信息、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付出更大努力,以全面加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促进这一地区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