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泛北合作:从共识走向务实 在挑战中寻求共赢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1-08-20 08:34
邮 箱

  新华网南宁8月19日电(记者熊红明、程群、李斌)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为主题的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19日在广西南宁圆满落幕。自2006年首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以来,走过6载的泛北合作,从共识开始走向务实,在诸多挑战中寻求更多共赢。

  发布可行性报告 确定泛北合作基调

  在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闭幕式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2011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宣言》的发布,为本届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陈洲代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专家组发布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目标、原则与模式,确定在基础设施建设、港口与物流、贸易投资便利化、农业、旅游、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产业等七个领域优先开展合作。

  陈洲说,开展泛北部湾次区域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深化和拓展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有助于发展和完善次区域经济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一体化建设步伐。

  《2011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宣言》的发布者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院(马来西亚)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债务危机深度发展,美国债务危机虽然暂时解除,但其对世界金融市场乃至经济增长的影响依然存在。区域合作与区域一体化对地区发展越来越重要,泛北合作将为地区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6年泛北合作 促共识走向务实

  自2006年举办首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以来,泛北合作就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泛北合作逐步深入人心,从共识走向实践,从实践走向合作,从合作走向共赢,为地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陈瑞贤介绍,前5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共有近10位国家领导人,120多位中国和泛北部湾国家部长级高官,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及近200位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家代表等发表了演讲,围绕泛北合作的重大议题进行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很好的思路和建议。

  泛北合作从共识走向务实,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与泛北国家的经贸往来,中国与泛北国家的贸易总额连续多年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0%以上。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201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以年均16.1%的速度增长,提前3年实现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2927.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5%。2006年,中国是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到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至今年上半年,东盟已经跃升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南宁至新加坡经济通道”作为泛北合作的一大成果,在各国的而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去年,“南新通道”沿线各国智库发布了推进南新经济通道建设的联合倡议;广西与越南共同召开南宁-河内经济走廊与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座谈会,双方就加快建设南宁-河内经济走廊达成了共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介绍,目前,广西已开通到东盟国家9条国际航线和南宁至越南的国际列车,开工3条与东盟国家相连的高速公路和与越南对接的第二条铁路,获批建设连接越南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24条,其中10条已开行。

  中国与泛北国家之间的跨境合作也从设想变成现实。广西与越南谅山、广宁和高平三省签订了跨境经济合作协议,就共同推动中越凭祥-同登、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达成共识。广西东兴已获批准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已经建成。中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同意合作建设广西钦州中马产业园区。

  对此,马飚评价说:“中国与泛北国家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表明,加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于实现各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