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发表宣言 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及区域一体化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1-08-20 08:30
邮 箱

    新华网南宁8月19日电 19日结束的第二届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发布《2011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宣言》,表示要加强合作,保持和加强对区域内经济与政策的磋商,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及区域一体化,推动泛北地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宣言》认为,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债务危机深度发展,美国债务危机虽然暂时解除,但其对世界金融市场乃至经济增长的影响依然存在。区域合作与区域一体化对地区发展越来越重要,泛北合作将为地区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宣言》认为,加快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是泛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泛北海上合作的陆上延伸,应从三方面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包括高等级公路及铁路建设;产业投资和物流合作;沿线跨境合作。通过推进跨境合作,使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在局部形成突破和示范效应,最终使整个经济走廊得以贯通。

    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朴民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说:“要依托边境贸易、边境出口加工、建设边境商贸物流基地和边境综合保税区、培育现代物流企业集团,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形成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物流服务体系。”

    一个月前,总投资达5.87亿元的首批项目进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这意味着中国陆路边境线上首个综合保税区进入功能开发和运营发展新阶段。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助理袁兴永则在论坛上表示,虽然近年来区域内金融合作稳步推进,但当前泛北部湾区域金融合作依然面临外部依赖难以持续、区域性金融机构缺乏两大不足。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