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外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1-12-17 08:56
邮 箱

12月16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嘉里中心酒店举行庆祝成立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东盟秘书长素林出席并讲话。

    尊敬的素林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大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招待会。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心的成立,就是对双方对话关系20周年的最好的纪念。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值此岁末年终,我也愿借此机会,祝在座各位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我们始终坚持睦邻友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我们风雨同行,共度时艰,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

    不久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温家宝总理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全面回顾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高度评价双方合作取得的卓越成就,一致同意要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为中国—东盟中心揭牌,充分体现了对中心的期待和厚望。站在这样一个高起点上,中心应该发挥好自身优势,为加强中国—东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这里,我对中心提几点希望:

    第一,做睦邻互信的促进者。中国和东盟是近邻,双方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加强睦邻友好和相互信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符合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的时代要求,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中心作为政府间组织,应成为双方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的又一个重要渠道。

    第二,做务实合作的推动者。中国同东盟国家在20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心开展工作的空间是广阔的。在促进贸易、投资、旅游、教育和文化合作的同时,中心也应着眼双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逐步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为中国—东盟关系全方位发展提供动力。

    第三,做友好情谊的传播者。中心应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把多姿多彩的东盟各国文化介绍给中国,也要把中国全面真实地介绍给东盟各国人民,不断增进双方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把友好情谊世代传播下去。

    我高兴地看到,中心自今年8月试运行以来,积极开展友好交流合作活动,取得了很好成效。我相信,在双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的工作会越来越出色。希望中心不负各方重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中心的东道国,中国政府将积极为中心的运营提供支持和便利。

    刚才我和素林秘书长进行了亲切友好、富有成效的交谈。我们一致认为明年又将是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一个丰收之年。感谢各位今晚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招待会。我相信,中国—东盟中心将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开局,并会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友谊与合作做出杰出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中国—东盟中心的成立

    为中国—东盟的友谊与合作

    为在座各位嘉宾和家人的健康

    干杯!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