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秘书长素林在庆祝中心成立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1-12-17 09:19
邮 箱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杨洁篪阁下,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阁下,

    东盟成员国的各位驻华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今天和各位相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东盟中心的正式成立。我相信中心将通过有效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和东盟10国6亿人民之间更加密切的合作和交流。我想对各位说,东盟各国非常赞赏、并高度重视中国—东盟中心的成立。

    正如杨外长刚才在致辞中所说,就在上个月,温家宝总理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在印尼的巴厘岛共同为中心揭牌。我们所有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晚上的活动。本次招待会将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周年的庆祝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我同意刚才杨外长对于中心工作所提的几点期望,我相信中心能够通过建立机制,创造机遇,进一步推动13亿中国人民和东盟国家6亿人民之间的合作。我们双方加起来共有19亿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现在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并且正以每年25%到30%的速度在增长。温家宝总理已经提出了一个愿景,就是到2015年时,双方贸易额能够达到5000亿美元。要实现双方贸易额从目前3000亿美元到5000亿美元的迅猛增长,相当一部分工作将由马明强秘书长领导下的中国—东盟中心来承担。我承诺,东盟秘书处将积极配合和支持中国—东盟中心的工作。我们将代表东盟各成员国家与中心共同协作,以实现刚才杨外长所提出的几个目标。

    我刚才提到东盟有十个成员国,有6亿人口,下面我想依次说出这10个国家的名字,在我提到它们名字的时候请大家给予热烈的掌声。它们是:文莱,柬埔寨,拥有2.4亿人口的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我的祖国泰国,越南。10个国家,6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0000亿美元,但还不到中国的一半。我们期待,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指导和协助下,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在此不仅庆祝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也要辞旧迎新。我愿像杨外长一样,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