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证书退证查询增多应引起重视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发布时间: 2012-05-14 09:29
邮 箱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量的大幅上升,东盟10国退证查询函也明显增多。2011年,陕西检验检疫局收到东盟证书退证查询份数占总查询份数的86%,同比增长200%。中国-东盟原产地证的大量退证查询,势必会影响我国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及进出口贸易,应引起高度重视。

    陕西局收到的退证查询函查询的内容主要涉及原产地证的签证笔迹、印章;证书所列商品的分类以及商品的价格。其中,对证书签证笔迹和印章的查询占总查询量的57%。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90%以上的产品实现零关税后,我国出口商品不断增加,办理中国-东盟证书的企业越来越多,一些不法商人借机利用造假原产地证来谋取不当收益。

    对此,该局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密切关注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委员会动态,严格按照中国-东盟自贸区签证操作程序签发原产地证。二是加大对空白证书的监控管理力度。建立空白证书登记制度,对领用的证书逐级登记,分清责任,从源头追溯每一份空白证书的出处,杜绝造假证书。三是签证人员要提高责任心,严格把关,减少审证和签证中的错误。印章加盖须清晰、规范,手签笔迹尽量与备案的信息保持一致。四是申报员应对出口产品的原材料、加工工序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按照出口商品的税则编码规则进行分类,品名和HS编码分类应准确,做到原产地证书内容与外贸单证一致。 (朱江洁 王少梅)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