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聚焦新加坡中国移民青年爱情:浪漫背后有婚嫁压力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12-05-28 15:17
邮 箱

  参加者通过玩游戏增加认识。

  徐彬:有更多交友平台,就可以帮忙大家找到心仪的另一半。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虽然没注明是相亲活动,“不可不信缘”,从名字来看,当然就是提供机会让单身青年男女相识,希望为一段段可能缔结的良缘埋下种子。会员主要是新加坡中国留学生与学者的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已是第六次主办这项活动。主办者认为,这类交友活动,对新移民来说,的确有其存在的需求。另一些新移民团体,也不时主办类似节目。记者在一个星期天傍晚出席了这项在东海岸海边举行的浪漫聚会,了解新移民青年所面对的婚嫁压力。

  50个单身的年轻俊男美女,星期日傍晚相聚在东海岸公园海边,一段段可能缔结的良缘,或许就在这里埋下尚未发芽的种子。

  这个“不可不信缘”的活动,已是第六次举办。这次主题是“城堡奇遇记”,出席者在海边一起玩游戏、吃烧烤、筑城堡。活动是由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简称学联)主办,为单身年轻男女提供一个交友交流的平台。

  学联外联部项目主管徐彬是活动发起人之一。在六次的活动中,她四次参与筹办,两次因为回中国而错过。第一次是在去年3月举行,人数最多的一次有约200人出席。不过,这次只有50人出席,徐彬说这刚好符合他们为这次设下的目标。

  徐彬说:“我们发现如果人太多的话,实际接触到的反而不多;人较少,彼此能更好地互相了解,向彼此展示自己的才艺。” 当初为什么想要主办这类活动呢?她回答道:“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看到有这方面的需求。”

  来自家人的压力

  徐彬发现身边单身男女很多,大家情人节没事干就一起出去玩玩,成为朋友后有的变成情侣,而她就常撮合朋友。因此,她相信需要有更多交友的平台,有机会深入了解,就可以帮忙大家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于是就开始办起交友活动。

  从活动起源,转而谈到她还单身的话题。芳龄27的徐彬说,自己和很多同龄的单身朋友,都感受到家人的压力。对于她的单身状态,家人有些着急,不过好在没有逼她去相亲,而是采取较委婉方法,经常提醒她还是单身这一点。比方说,家人会告诉她,是到了找男朋友的年纪了;她目前在国大念硕士,家人会说,到了这年龄,学业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徐彬认为,和新加坡相比,中国社会的婚恋观比较受传统思想影响,比如说到了适婚年龄就应该要结婚;而他们这一代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因此承受较大压力。

  她说,要是家里有多个孩子,压力就会被分担;有些一脉单传的家庭里,男生就负担着传宗接代的责任。不过,女性同样也面对压力,得面对那种年纪大了会“不太好嫁”的说法。

  交友活动逐渐增多

  因此,这类交友活动确实有其存在的需求。对身在新加坡的中国新移民青年来说,这是认识异性的重要交友活动。

  徐彬也看到,类似活动在本地也逐渐增加,她就参加过本地清华校友会举办的交友活动。

  此外,“无独有偶组织”也多次举办大型交友活动,为本地的中国青年男女搭建相识的平台;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留学生也主办“新与心愿”,为年轻单身学生打造浪漫交友派对。

  学联的“不可不信缘”,目前还是不定期举办,不过徐彬说以后频密度会增加,每年大概举办三四次,下一次将在9月20日举行。

  这活动虽然没有年龄限制,但一般参加者都是30岁以下的。因为学联所接触的主要群体,刚好属于这个年龄层,这也是最关注婚嫁课题的群体。

  不过,由于学联成员都是从中国来到本地的学者或学生,活动参加者多是中国新移民或留学生,徐彬希望吸引多些本地人来参与。她说,除了认识异性,这活动也是一个交朋友的机会,因此希望能越办越好,帮助新移民更容易融入本地人的圈子。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