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东南亚中老红木珍宝文化论坛”年底将在深圳举办
来源: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12-06-20 09:58
邮 箱

  光明网深圳6月18日电(记者梁捷)倡议世界各红木珍宝生产国对红木珍宝等珍稀树种采取合理利用和限伐再生的措施,实现对红木珍宝等珍稀树种的全面保护,以增加珍贵红木珍宝树种资源总量、提高珍贵红木珍宝树种资源质量、优化珍贵红木珍宝树种森林资源结构。今年底“东南亚中老红木珍宝文化论坛”将在深圳举办。这是记者6月18日在深圳召开的“东南亚中老红木珍宝文化论坛”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和老挝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近半个世纪来两国关系历久弥坚。为了更好地做到以邻为伴、以邻为善,进一步推进中老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健康合作发展,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把具有中老友谊的红木珍宝文化做大做强,扩大在东南亚各地区的影响力,经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批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支持,由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主办,陕西南泥湾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南泥湾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深圳峰汇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承办的“东南亚中老红木珍宝文化论坛”12月中旬将在深圳市举办。

  论坛筹委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本次论坛主题为“发展中老友谊、弘扬红木珍宝文化、深化两国合作、和谐共赢发展”。论坛将紧扣中老及东南亚红木珍宝资源开发,对中老及东南亚红木珍宝行业整合发展的战略研究、发展趋势、贸易监管、产业投资等问题进行重点讨论。

  筹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说:“本次论坛将是全球红木产业一次盛会。”论坛拟汇聚中老两国知名红木家具企业,向世界展示匠心独韵的红木精品,展现红木文化的精湛技艺和深厚底蕴,努力打造红木珍宝文化品牌。进一步加快老挝红木珍宝文化与国际现代红木珍宝技艺接轨,使红木珍宝文化品牌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促进两国民族文化共赢发展。

  论坛筹备委员会执行主席陈宇君告诉记者,论坛将倡议世界各红木珍宝生产国对红木珍宝等珍稀树种采取合理利用和限伐再生的措施,实现对红木珍宝等珍稀树种的全面保护,以增加珍贵红木珍宝树种资源总量、提高珍贵红木珍宝树种资源质量、优化珍贵红木珍宝树种森林资源结构。使人们增强文化品牌意识,唤起大众积极投入红木珍宝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已与老挝政府签署了相关法律文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杜绝了稀有木材非法的流入流出,科学合理的利用现有资源,减少了乱砍乱伐现象。

  我国是最大的红木文化市场,明清时期已经发展到了巅峰,宫廷御用红木产品更是登峰造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传统文化艺术也日益关注,传统风格的仿古家具越来越受到高端消费群体的晴睐,市场需求逐年攀升,名贵木材自然资源日益紧张。在各地,红木珍宝文化开发的企业方兴未艾,其中深圳红木行业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木研究生产基地,孕育了一大批以深发、泰和园、美联、友联、万盛宇、佐丹诗为代表的红木知名品牌企业,积极引领深圳乃至全国红木行业发展。同时,深圳毗邻香港,是木材进口的重要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观澜已成为全国最大最名贵的红木集散地。据深圳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深圳红木家具产品市场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形成了罗湖区艺展中心、明珠艺城、福田区金海马家居世博中心、宝安区福永镇、观澜红木家居艺术街等五大红木家具展销基地。目前,政府正在着力升级打造观澜红木家居艺术街,将原有5万平米的展区面积扩充至50多万平米,形成集红木文化产业研发、原创设计、展示、营销、服务、鉴定的产业链条。

  另据了解,为助推红木产业发展,论坛将举办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举办高级培训班、项目招商路演、闭门圆桌会议、红木珍宝鉴定等。此外,还将为2012红木行业东南亚十大年度人物、2012红木行业最具投资价值十大品牌、2012红木行业最创新产品奖等获得者颁奖。筹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还透露,组委会将对红木论坛实行组织化、常态化运营,今后将每年定期举办,“使之成为红木产业的奥斯卡。”

  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王俊文,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小企业主席王治国,亚洲珠宝联合会主席李劲松,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秘书长刘永亮,中国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富有等领导和相关人士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