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加强与东盟新成员国越老柬缅的合作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2-07-02 13:37
邮 箱

  近1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来往主要集中于老成员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与东盟新成员国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的合作分量有限。据此有人认为,今后中国扩大对东盟的经贸关系仍然重在老成员国。笔者认为,这种认识有失偏颇。

  东盟新成员国是20世纪90年代相继加入东盟的。早在80年代末,越老柬缅4国被世界银行列为亚太地区新经济增长区,属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然而,成为东盟新成员国以来,尤其是进入本世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新4国经济发展迅速,对外经贸关系越来越活跃。例如,今年1-4月,中国与老挝双边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截至目前,中国对老挝投资额位居外国在老挝投资的第三名,超过33亿美元,投资项目已达到742个。中缅方面,2011/2012财年,缅中贸易额达到50.0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柬双边贸易额为2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3.5%。近年来越南与中国的贸易也稳定增长。

  从新4国与广西的关系来说,越南已多年成为广西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与缅甸双边贸易额由2003年的97万美元迅速扩张到2011年的5619万美元,9年间增长近57倍。前不久,在仰光举行的广西-缅甸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广西与缅甸共签订22个合作项目,总金额达2.92亿美元。广西与老挝、柬埔寨的经贸关系近年也出现较快发展。

  未来中国与东盟新4国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今年初,老挝政府官员向媒体透露,未来5年,老挝出口总额预计将达34.8亿美元。其中以加工、矿产和电力产品为主,这些产品将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亮相。今年早些时候,胡锦涛主席在金边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双方一致同意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到2017年实现两国贸易额翻一番,达到50亿美元。

  中国与新4国是近邻,加强中国与东盟新成员合作具有诸多有利因素,双方可拓展的合作范围广阔,包括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及投资合作等,新4国农林资源丰富,农业、旅游、能源等的合作前景更广阔。

  按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的规定,2015年中国与东盟新成员国实行零关税。作为中国企业,必须把握好这一时间表,在继续保持和发展与东盟老成员国合作关系的同时,做好与东盟新4国经贸合作的未来规划,利用好自贸区的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东盟新4国的合作。

  在与东盟新成员国合作方面,作为中国-东盟的前沿,广西加强与新4国的合作具有有利条件。例如,广西具有“边”的优势,做好“边”的文章,利用与越南合作的经验和基础,通过越南向东盟其他新3国扩大开放合作,逐年扩大广西与老挝、缅甸、柬埔寨的双边贸易。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力度,尤其是利用广西农业技术优势,及新4国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拓展广西与新四国的农业投资合作、农产品贸易、加工和农业科技合作等。

  总之,我们在战略上应该既要继续与东盟的老成员国加强合作,又要瞄准东盟新成员国在未来发展中的巨大潜力,做好与这些国家长远合作的打算。(王 言)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