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南新经济走廊建设:描绘区域城市合作发展新蓝图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2-08-08 09:32
邮 箱

  纺织服装业已逐步成为南新经济走廊沿线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支柱产业,图为越南广宁省的一个布料批发市场。

  从南宁一路往南,纵贯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直到3800公里外的新加坡,即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这是近年来被各国寄予厚望的中国-东盟合作新通道、太平洋西岸新经济增长带。

  在7月中旬落幕的泛北部湾城市发展峰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杨沐,向与会各方描绘了一幅由南新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城市合作发展的新蓝图。

  南新经济走廊建设 迅速改变区域面貌

  城市化,是全球化趋势的一个基本现象。现在全世界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口已达到50%,到2050年可能达到80%。

  杨沐指出,目前,在南新经济走廊上的主要大城市有:南宁(人口660万)、河内(人口600万)、胡志明市(人口700万)、金边(人口200万)、万象(人口13万)、曼谷(人口980万)、槟城(人口134万)、吉隆坡(人口190万)、新加坡(人口500万)等。

  同时,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南新经济通道两侧,正出现一批迅速吸引人口聚集的新兴城镇。按照这种趋势,预计到2030年,至少会有南宁、河内、胡志明市、曼谷等4个城市的人口规模会突破1000万,另外还会有更多的数百万人口城市在沿线出现。

  最近在新加坡召开的世界城市峰会上,有日本专家称,人口规模现已达到1200多万的东京和人口880万的大阪之间,准备建时速达500公里的高速铁路,以推动日本经济突破近20年的停滞。城市合作和通道建设的相关性由此可见。

  他说,在过去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运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南新经济走廊建设、湄公河流域经济合作等,都在迅速加快这一地区城市之间的合作,并改变这一区域的面貌。表现在于——

  第一,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正在迅速发展。在东盟和中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新经济走廊已基本贯通南宁至新加坡的公路通道;南宁至越南已开行国际列车,与越南对接的第二条铁路也在加紧建设。整个南(宁)新(加坡)铁路线,除越南胡志明市至柬埔寨金边路段、金边至柬泰边境亚兰部分路段外,其余已全部开通运输。尽管目前公路上的车流量还比较小,东盟国家现有铁路还是窄轨,铁道运输的运量也较小,但一个大变革已经悄然开始。

  第二,这一地区正成为世界主要稻米和热带农产品种植和出口基地。目前世界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正在遭遇来自越南、缅甸等国的挑战。据预测,今年泰国和越南都将出口650万吨大米,并列世界第一。柬埔寨、老挝的稻米生产在迅速发展,中国的杂交技术、优质种植技术、性价比较好的农业机械,也在本地区得到广泛承认和推广。

  同时,中国正在成为这一区域农产品的主要市场。东盟的农产品,除了可享受自贸协定的免税优势外,还能以低廉的运输成本通过现已建成的陆路、水路和航空通道进入中国市场。

  第三,纺织服装业正在成为这一区域的支柱性产业。随着中国沿海地区产业的升级、东盟经济互动的日益频繁,纺织服装业逐步成为区域支柱产业。无论是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还是刚起步的柬埔寨、缅甸,纺织服装业已成为本国第一出口行业和最主要就业行业。

  而且,由于中国原辅料拥有产品样式丰富、运输成本低等诸多有利条件,在这些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中,使用中国原辅料多的达70-80%,少的也有50-60%。

  未来区域城市合作 南宁扮演多重角色

  “综合以上,可以清楚看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南宁市,在这一大的产业结构变革中,所具备的区位优势。”杨沐分析道。

  现在,东盟地区正处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含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期;中国沿海地区正处在迫切需要进行产业升级,脱胎进入后工业化的时期;中国内地,特别是临近广西的西南地区,还处于致力于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工业化中后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南宁市,既是南新经济走廊的北端起点,也是这三大处于不同工业化时期区域的结合点和中心。如何因势利导,推动泛北城市合作发展,南宁要“扮演”好以下角色——

  首先,南宁应做这三大区域进行城市合作的组织者。

  2011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发展报告指出,南新经济走廊建设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大突破口,但报告也同时指出建设推进所面临的问题——各国态度不一、各国国情不一、发展水平不一,合作机制尚未建立,缺乏建设资金等等。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种有效尝试。”杨沐说。

  他提议,能否在现有每年举办的泛北论坛各峰会中增加一个由南新经济走廊上主要城市领导进行交流的“市长论坛”;每次可围绕某个主题,或邀请中国沿海几个市长、内地几个市长参加,增加这三大区域的互相了解。同时,能否由南新经济走廊上的主要城市,每年轮流在某一城市举行一次共同参加的以文化交流和旅游为主题的会议等。

  其次,南宁应是南新经济走廊上促进实现各种产业合作的平台。

  在强调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为突破口的同时,中国和东盟在农业、纺织服装等产业方面的合作,现在已提到议事日程。南宁可以鼓励各个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贸易促进会、投资促进会及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会,也可以和南新经济走廊上的其他城市合作举办,促使中国与东盟企业实现各种形式的联营。

  第三,南宁应成为南新经济走廊上一个宜居城市的样板。

  杨沐介绍说,新加坡政府早在经济发展初期,就关注如何让人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南新经济走廊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就是要使中国周边的东盟国家看到中国的和平发展,分享与南宁、北部湾及中国共同富裕的机会。南宁和南新经济走廊上其他城市的合作过程,就是要使其他城市看到南宁是一个安居乐业、生态宜居城市的过程。(记者 覃柳丹 文/图)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