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云南:建设桥头堡提升与东盟国家关系
来源: 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2-08-17 09:37
邮 箱

  16日,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第62讲在昆明举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应邀作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与国家桥头堡的建设》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副省长高树勋主持。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43个正式成员,2002年1月17日,孙振宇接受任命成为首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讲座中,孙振宇简要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取得的成就及带来的巨大变化。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综合实力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中国的国际影响和地位在不断提升,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巨大心理压力,同时,国内的负面消息外国媒体不断在进行曝光和炒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声誉,中国需要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提高自身的国际博弈水平。长期与东盟国家发展往来,实施云南桥头堡建设就是长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国策,云南是南亚、东南亚的中心地带,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在云南建立通往东盟国家的国际大通道,对我国与东盟各国货物、服务、人员、资源流通有着重要意义,可以很好地提升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国家关系。

  孙振宇建议,在桥头堡建设中,云南与国家各部委要保持密切联系,保持步调一致;要积极调动全省各级力量,形成合力;企业在与东盟国家合作中,要有大局观念,积极为当地人民谋福利,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各级媒体要研究相关国策,积极改善外部环境。

  此外,他还表示,此次云南之行受益匪浅,昆明用水葫芦、湿地等方式对滇池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巨大成效,对全国治理大型江河湖泊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模式,令人振奋,对昆明充满敬意。(记者孙潇)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