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观光 > 正文

马来西亚仙本那:没有国籍的海洋之子(图)
来源: 《环球人文地理》
发布时间: 2012-08-21 15:20
邮 箱

     这里的海水因为深浅不同而呈现出好几种颜色,近岸沙滩处是白色,然后越靠近大海深处,海水的颜色也越深:从浅绿色变成绿色,再一点一点变成蓝色、深蓝色……在这些大约只有10平方米的木屋里,竟然住着二十来个人,平均每对夫妇都生有十个八个孩子…… 由于没有国籍身份,巴沃—罗特人只能被迫长期以海为家,凡是登陆任何岛屿都属违法行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他们才是真正的海洋之子。

 

  此次去仙本那,其实是源于同马来西亚国家摄影协会前主席冯标干先生之间的一次约定。冯老是我们的老朋友了,2010年初,冯老带了新加坡的一个摄影团来广西采风,在钦州逗留期间,给我们展示了仙本那的海洋美景,这些照片立即就引起了我们巨大的向往。于是,2011年的6月,我和同伴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一起动身向仙本那出发,去追寻心底那份挥之不去的蓝色魅惑。

  马来西亚

  “海底天堂”的入口

  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然后才辗转到达了仙本那镇。仙本那(Semporna)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的西南端,原本只是一座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小渔村,近年来,随着与之毗邻的潜水圣地诗巴丹日渐成名,仙本那逐渐为外人所知。

  这里的海水是极致的诱惑

  仙本那镇的街道不大,但非常整洁,因为是座海边小镇,所以这里的码头非常多。我们下榻在著名的龙门客栈(Dragon Inn),这是个搭建在水上的客栈,夜晚,在灯光的映衬之下,整个海面水波忽闪,十分迷人。我和伙伴们站在曲曲折折的水屋长廊上,等不及支好相机的脚架,就对着眼前的美景昏天黑地一阵乱拍起来。

  水上木屋

  而这,仅仅只是仙本那给我们的第一个惊喜,在往后的6天时光里,仙本那不断向我们展示出它不同层次的美,留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美好记忆。在仙本那的日子里,我们每天早起拍摄,灵魂和双脚都穿梭在无边无际的蓝天、白云、阳光、大海,以及人们无忧无虑的纯净笑容里……

  到达仙本那镇后的第二天,一大早,伴随着镇上清真寺里传出的悠扬诵经声,我们驾着游船出海了。晨曦中的世界一片安宁,我们每个人的世界里都是满满的蓝色,眼睛、双手、双脚所触及的全是蓝色,而且还是最透明、最柔软的那种蓝。有时候,我们甚至会怀疑是否连吹过我们身旁的风都是蓝色的?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海面上闪出一片金光,一层层晕染开去。然后,海水由蓝变绿,没多久,就变成了翡翠一般的颜色。

  长时间在海上漂泊

  阳光下,海水清澈见底。坐在船上,我们能看到水蛇般起舞的绿色的水草,看到一团团黑色的海胆和黄色、蓝色的漂亮海星,还能看到巨大的石花,以及各种各样彩色的鱼儿在水底游来游去。后来,我们的船来到了“军舰岛”,这是一个狭长的小岛,是仙本那著名的潜水练习地点之一。我们远远就看见水边和岸上的高脚木屋,以及岸边的几艘游艇,而岛的一侧就像船头一样突出在一片洁白的沙滩上,极像一张热带风光明信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