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广西“种粮状元”应邀去老挝种粮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2-08-26 16:39
邮 箱

    新华网南宁8月26日电(记者董振国、邹婷玉)近日,广西“种粮状元”梁天银应老挝政府之邀,帮助这个国家建设粮食生产示范基地。

    今年55岁的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农民梁天银是广西的“种粮状元”,2007年至2011年连续5年荣获国务院、农业部表彰,被授予“全国十大粮食生产标兵”“全国种粮标兵”“全国售粮大户”等荣誉。

    今年7月,梁天银随农业部到老挝考察农业生产。其间,老挝农业部热忱邀请中国的农业专家、种粮能手到老挝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带动当地农民提高水稻种植水平。

    经过实地调研,老挝人少地多、土地相对平坦,梁天银深感发展空间大,随后双方达成共识,老挝农业部无偿划拨50公顷耕地给梁天银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带动老挝农民科学种粮,期限长达30年。

    梁天银表示,他计划在国外的基地种植无农药残留、无公害的绿色有机大米,播种、灌溉、施肥、收割等全程机械化。老挝现在种植水稻亩产100-200公斤,根据当地土质、气候和水源测算,基地亩产量将达到老挝现在水平的4倍。

    2008年,梁天银在平南县成立天银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加盟农户提供稻种、化肥、农药,并保价回收谷物,赢得广大农户信赖。截至目前,合作社吸引了约3000名种粮大户参与,每户种粮面积不低于50亩,总面积发展到3万多亩。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农业合作交流频繁,广西有不少农业技术人员前往东盟国家传播农业技术,帮助东盟国家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为一些东盟国家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林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