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马来西亚戏迷汕头“追”潮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10-10 16:48
邮 箱

  中新社汕头10月9日电 题:马来西亚戏迷汕头“追”潮剧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林逸环

  为欣赏专业的潮剧演出,马来西亚“戏迷”江坤华放下工作,自费前来汕头参加“潮剧节”。

  潮剧是以潮州话演唱的古老地方戏曲,该剧种有着400多年历史,流行于广东东部、福建闽南漳州地区。国庆期间在此举行的第四届潮剧节不仅吸引了20个海外潮剧表演团体的参演,很多海外戏迷也纷纷来到汕头“追剧”、“追星”。

  江坤华堪称“骨灰级”的潮剧戏迷。“只要马来西亚戏迷要看的戏,他那里都有。”与江坤华同来“追剧”的陈友明如是说。

  年逾五旬的江坤华是第二代潮籍华侨,祖籍普宁。他对中新社记者说,由于父辈重视潮汕文化的传承,他从小就对潮剧着迷。在马来西亚华人聚居的地方,不管是庙会还是寿宴,只要有潮剧戏班,他都会去听。

  陈友明是第三代潮籍华侨,虽然从小接受英文教育,但受家庭影响,他同样痴迷于潮剧,看戏时当遇到不懂的汉字时,江坤华就是他的好翻译。

  陈友明介绍说,江坤华的家中有个迷你型潮剧博物馆,里面有潮剧的黑胶唱片、卡带、CD、DVD等,大约几千张。由于数量太多,连江坤华都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张。

  这次“追剧”到汕头,江坤华有说不出的高兴。江坤华原先订了9月24日下午抵达汕头的机票,后来得知潮剧节开幕式演出将于当天上午举行,他二话不说,重新买了机票,以便提前到汕头。

  潮剧节演出虽然过去了几天,但江坤华依然很兴奋。看到潮剧名角的集体亮相,和新一代潮剧演员的精彩演出,江坤华直说潮剧传承有望。他认为现在的潮剧有创新也有继承,时间缩短了,剧情更加紧凑,但唱念做打、行头唱腔依旧,还是那个潮韵潮味。

  更让江坤华兴奋的是,自己见到了年轻时的偶像――香港潮剧名家杨逊姎。香港潮剧曾在东南亚风靡一时,年轻时的江坤华就是香港潮剧的拥趸。见到偶像,江坤华一口气说出了杨逊姎在马来西亚演出过的剧目,有些连杨逊姎自己都早已淡忘。

  江坤华告诉记者说,在东南亚地区,像他这样的戏迷并不少,大家都通过潮剧等潮汕传统文化感受家乡的气息,延续乡情。

  明年是泰国潮州会馆成立75周年,广东潮剧团将受邀赴泰国演出。江坤华说,他还要继续马不停蹄地“追”到泰国去。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