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泰:友谊源远流长 共谱时代篇章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2-12-05 11:18
邮 箱

  诗琳通公主到武汉大学参观。

  泰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早在西汉时期中国就有了关于泰族的历史记载。在泰国素可泰王朝时期,泰中两国开始商贸往来,元末清初,为了躲避战乱和自然灾害,华人开始移居泰国。尤其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众多华人从广东、福建、广西等地区迁徙到泰国安家创业,泰中民族开始融合,“泰中一家亲”的局面自那时起逐渐形成。

  虽然冷战期间两国官方交往一度中断,但民间的友谊和文化联系依然保持。1975年泰中两国正式建交后,两国传统友谊得到恢复和稳步发展,泰中关系已超越了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差异,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相处的典范。

  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泰中建交后,两国充分理解,相互信任,共同推动东南亚地区向经贸大市场的转变。泰中建交不仅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1年12月22日至2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邀正式访问泰国。这是中国国家副主席12年来首次访泰,也是泰国新政府成立后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到访。

  今年4月17日至19日,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英拉·西那瓦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英拉总理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见会谈。双方决定将双边关系由此前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水平。

  英拉访华期间,泰中还签署了第二份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2—2016)和经贸合作5年发展规划,涉及经贸、农产品、防洪抗旱、铁路发展、自然资源保护等多个领域,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泰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确定了远大目标,未来5年将实现泰中贸易每年增长20%,投资增长15%,旅游人次增长20%。

  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12年11月20日至21日在出席第十五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期间,还应泰国总理英拉邀请正式访问泰国。此访对进一步深化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泰中在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有着重大意义。

  经贸合作更上层楼

  随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贸易合作逐步成为双边关系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尤其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和大力发展经济政策之后,泰中之间的经贸合作迅速发展。随着东盟与中国自贸区协定的生效与推动,泰中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两国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2500万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580亿美元。2011年泰国对中国的出口达27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7.6%。泰国主要向中国出口橡胶、计算机和零部件、化工产品、塑料、橡胶制品和木薯淀粉产品。泰国主要从中国进口电子机械和零部件、计算机、日用电器和钢铁。

  2012年4月18日,英拉总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共同出席了泰中企业家午餐会,促进泰中企业合作。目前,泰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有上千项,投资额高达10亿美元,中国对泰国的投资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较快,是目前申请在泰国投资仅次于日本的国家。在旅游方面,泰中两国互为对方国民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已从每年有80万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增加到去年的超过170万人次,且今年有望突破200万人次,泰国赴华旅游人数约为每年70万—80万人次。

  人文交流奠定基础

  由于泰中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文化联系紧密,泰中两国民间交往和社会文化交流一直频繁而密切。无论是两国特有的文化艺术,还是宗教交流合作都获得了极大成功。泰中建交以来,两国官方与民间的密切交往,促进了相互间的友谊,并使其成为发展和强化两国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

  泰中两国在社会文化方面的交流获得了普密蓬国王和王室成员的大力支持,他们身体力行地推动泰中文化交流,在泰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诗琳通公主酷爱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她勤学中国语言,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擅长中国书画。她积极从事泰中友好事业,成为泰国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明的表率。

  2012年8月17日朱拉蓬公主和中国文化部共同在曼谷举办第五届“泰中一家亲”音乐会;2012年5月,象征泰中两国友谊的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竣工,并在2012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正式访泰时对公众开放。这是在东南亚设立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同时泰国也正在酝酿在华设立泰国文化中心。

  总之,泰中传统友谊与日俱增,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合作将更加密切,并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将为泰中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同时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谱写泰中友谊的新篇章。

  (本文由泰王国驻华大使馆提供)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