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专家:中国—东盟关系合作与发展是主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12-26 10:57
邮 箱

  中新社南宁12月23日电 (记者 黄艳梅)2012东盟形势及中国—东盟关系研讨会2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与会专家指出,2012年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合作与发展仍然是主流,并且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改变。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周喜梅在会上指出,2012年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发展和谐且前景广阔。但是,中国与东盟个别国家之间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南海问题上。她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形势下,中国与东盟齐心协力,通过共同友好合作应对现实考验和挑战,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总体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博士称,今年7月,柬埔寨金边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因为南海争端分歧,没有发表联合公报。随后,印尼外长紧急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东盟国家进行沟通,最后达成了东盟关于南海争端的六点共识,体现了印尼珍视东盟团结、推动南海争端和平解决的政治愿望。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一平教授指出,近年来,中马双方人员交往年均超过200万人次,两国民间往来日益频繁,但也不时为不法中介和犯罪团伙所利用,中国人非法滞留马来西亚和中国留学生、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上当受骗等消极事件屡屡发生。李一平认为,这是双边合作交往增加后出现的民事纠纷、刑事犯罪等具体问题,只要双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为两国人员正常交流创造条件,这类插曲不会成为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障碍。

  “2012年是中国与老挝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的第三年,双方现有合作项目尤其是包括中老铁路项目在内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方芸说,在中老关系不断取得成就的同时,两国关系也面临一些挑战。双方合作过程中如何处理包括中国人在老挝非法滞留经商务工等此类问题,对中老关系既是考验又是促进,但中老两国友好的良好势头将随着双方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而不断增强。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周年。与会人员认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与发展势头,中国和东盟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未来需要在紧密的经贸关系之上建立更加紧密的政治互信关系。

  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从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至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