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东盟整合股市提升竞争力期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1-13 09:22
邮 箱

  1月12日,“投资东盟2013”路演活动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举行。来自东盟国家证券交易所的高管们向泰国投资者介绍“东盟资本市场一体化”的概念,被称作“东盟之星”的8家优秀上市公司负责人向泰国投资者推荐了自家股票。

  在2015年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背景下,东盟国家在资本市场一体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的7个证券交易所将连接起来,建立起一个名为东盟证券交易所的区域性股票市场。东盟证券交易所将覆盖5.2亿人口,拥有30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将达到2万亿美元。

  共同交易平台提高吸引力

  2012年10月,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证券交易所连接成功,这意味着三国投资者不仅可以买卖本国股票,而且可以投资新、马、泰三国约2100家上市公司。越南、菲律宾和印尼的证交所也将陆续加入这个交易平台。

  东盟各国的资本市场差异很大,既有新加坡这样成熟的市场,也有越南这样初具雏形的市场。“我们需要建立共同的交易平台来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券商销售主管威廉王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

  越南河内证券交易所国际合作部主管阮洪林对人民日报记者说,越南股票市场国际化程度低,加入东盟证券交易所既可以提升越南证交所的知名度,又可以向新加坡等成熟交易所学习很多经验。“目前东盟交易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交易规则不同。6个证券交易所都有各自的交易规则,我们希望能够统一交易规则,方便国际投资者投资东盟股市。”泰国证券交易所总裁乍霖蓬对人民日报记者说。

  各方争相向中国投资者示好

  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东盟资本市场将成为一个富有多样性、集合各国市场特点的共同市场。新加坡拥有发达的、国际化的金融市场,金融衍生品丰富。而按照英国富时指数的划分,马来西亚和泰国属于“先进新兴市场国家”,上市公司数量多,法律法规相对完善。

  东盟6国的交易所将推出东盟明星指数,包括每个国家最有吸引力的30只明星股票,共有180只股票。将来可能还会推出东盟银行指数、东盟能源指数等各个领域的指数,中国投资者可以投资东盟整体的明星股票或是某个行业。

  “东盟交易网路今年计划到中国进行路演,推荐东盟股票指数,欢迎中国投资者进行投资。希望中国的券商也能到泰国来发展,帮助中国投资者投资东盟股票。泰国可以成为中国投资东盟股票的窗口。”乍霖蓬说。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市场运营主管蔡洪凯亦表示,马来西亚希望中国的机构投资者能够来马来西亚投资。

  威廉王特别强调,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优势之一,是国际投资者可以在北京时间交易百度和中国电信等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这些中国公司是在北京时间发布重要咨询的,新加坡交易所可以零时差交易美国存托凭证。”

  与中国合作大于竞争

  优秀的上市公司是稀缺资源,吸引优质上市公司和国际投资者是证券交易所的生存之本。证券交易所合并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亚洲的证券交易所中,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为增加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于今年1月1日合并为日本交易所集团,成为市值全球排名第四的大型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为丰富金融产品于2012年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东盟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使亚洲国家证交所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在吸引上市公司方面,东盟证券交易所和中国的证券交易所确实存在竞争,但我认为这种竞争是良性的。”蔡洪凯对人民日报记者说。乍霖蓬也表示,中国和东盟的交易所有各自的优势。一家公司最初可能是在本国上市,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可能会在两地或三地上市。

  目前,泰国证交所与上海证交所已经就开发跨境投资产品签订了谅解备忘录,2010年11月,一款基于沪深300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在泰国证交所上市。泰国证交所将与中国合作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

  “越南证券交易所与中国的上海和深圳证交所在指数开发和公司治理培训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本人就经常去中国。”阮洪林说。作为“东盟之星”的代表,马来西亚最大的银行马来亚银行总裁斯里阿都瓦希德也表示,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马来亚银行的发展至关重要。马来亚银行在北京和上海已经开设了两家分行,希望将来能在其他城市开设更多的分行并经营人民币业务。

责任编辑:任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