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东盟留学生广西过春节 用心体验中国“年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2-11 10:50
邮 箱

    “中国过年特别热闹,到处都在放鞭炮,我希望用心体验春节的喜庆氛围。”祖籍广西的印尼华裔留学生李金汉一边包着饺子一边笑着说。

    在中国传统农历蛇年除夕,广西华侨学校50多名东盟留学生们围坐一堂,和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包饺子,吃大餐,过新年。几天前,这些留学生们已在自己的宿舍里挂上了灯笼,贴起了对联,格外喜庆。

    为备战即将到来的汉语水平6级测试,19岁的李金汉选择留在中国过春节,他告诉记者,外婆是广西人,当初学习中文是受到外婆的鼓励,为更好地提高中文水平,学习中国的文化,就和妹妹李富娘一起到广西念书了。

    李金汉说,虽然没能跟家人一起在印尼过春节,但在中国有这么多朋友、同学们陪着,也感到很开心,今后希望能考上好的中国大学,留在中国发展。

    泰国留学生李宁之前在泰国清迈大学读生物专业,受爷爷奶奶的影响,他的剪纸和刻纸技术很好,作品在很多地方展览过。这几天许多同学都争着问他要剪纸收藏。他对记者说,中国现在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学好中文对自身发展特别重要,今年之所以没有回泰国与家人团聚,是想看看以前父母、爷爷奶奶生活的地方,感受中国的“年味”。

    李宁在广西学习中文的同时还对中医很感兴趣,他认为吃西药对身体会有副作用,但中医的中药和针灸能调理身体,现在泰国很多明星都开始学习中医。

    广西华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陆遥遥介绍,今年学校400多名留学生中有50多名的学生留在中国过春节,其中新生占大多数,主要来自泰国、印尼、柬埔寨和老挝等国。春节期间,学校邀请留学生们参加贴对联、挂灯笼、吃年夜饭等多项庆祝活动,让他们体验到中国春节喜庆团圆的氛围。学校食堂还特地增加了具有东南亚风味菜肴。(刘歆瑗林浩)

责任编辑: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