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仰光城里年味浓——缅甸华侨华人的春节
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3-02-11 11:00
邮 箱

    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满怀着人们对于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在中国人民瑞雪迎新春的时刻,地处热带的近邻缅甸的春节气氛也丝毫不逊中国国内。

    缅甸是中国的近邻,在缅华人华侨有约250万,中国春节虽不是缅甸官方节假日,但其热烈程度却丝毫未受影响。商家大打春节促销,“恭喜你发财”等乐曲不绝于耳。舞龙舞狮、花车游行等庆祝活动更是一个也不能少。随着在缅华人华侨融入缅甸社会,缅甸文化也融入了当地华人的春节活动之中。因此,缅甸的春节更加具有一番独特的风味。

    随着春节的临近,本就车水马龙的仰光唐人街(马哈班都拉路)愈发热闹,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嘈杂的叫卖声中,各种春节用品分外显眼。红火的对联、窗花随处可见;佳果美点非常畅销。商场也十分重视春节期间的销售,商场的外墙上挂满了彩灯和灯笼,打折促销等活动如火如荼,使节日气氛更加浓烈。虽然缅甸限制烟花爆竹的燃放,但隐约中仍能找到它们的踪迹,缅甸春节的夜空也不缺少烟火的渲染。黄金制品在缅甸是最流行的首饰,春节期间唐人街的金店生意火爆,不少人前来选购选购饰品或礼品。

    谈到中国过春节,就不能不提到舞龙舞狮。这也是在缅华人华侨春节期间重要的活动内容。每年春节在仰光唐人街,都会举行舞龙舞狮比赛,比赛将持续数天,全缅各地的舞龙舞狮队都将此作为一展高超技艺的良机。他们使出浑身的解数,将观众的热情一波波推向高潮。

    尊老爱老是中国的传统习惯,每逢春节来临,缅华各侨团都会举行敬老活动。今年仰光庆福宫、缅甸华侨华人慈善会等侨团都组织了向老人派发春节福利红包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欢度春节,也在这种活动中传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祈福迎祥也是春节的必不可少的活动内容,除夕夜寺庙内等候进香的善男信女不在少数,祈求新年内的幸福安康。

    深厚的中缅友谊也体现在春节活动当中。2013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缅甸总统吴登盛、人民院议长吴瑞曼都向中国人民发来了新春的祝福。吴登盛说,缅中两国长期友好交往,彼此都是对方重要的交往国家,不可或缺。缅中两国历届政府坚持实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政策,他将为维护中国人民和缅甸人民的利益、巩固并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继续努力。祝愿全体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快乐,万事如意!

    吴瑞曼则在贺信中代表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并以其本人名义,向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祝愿中国在新的一年里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这是缅甸总统和议长第一次在春节时向中国人民发来祝福,也显示了中缅两国间深厚的“胞波情谊”。

责任编辑: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