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皮尤报告:农历新年备受美亚裔青睐 越裔超华裔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2-11 11:04
邮 箱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中国、韩国、越南、日本等亚洲国家一直承传过农历新年的习俗,这些国家在美国的移民中目前有约68%保留庆祝新春佳节的习惯,其中尤以越南裔美国人为最。

    农历新年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中国文化的象征,随着三千多万海外华人在世界各地扎根,春节也飘洋过海到了外国。在韩国、朝鲜、新加坡、越南等亚洲国家,农历正月的前三天或两天被定为法定假日,当地居民都会隆重地庆祝春节。美国、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过去虽没有过春节的习俗,但随着亚裔移民规模不断壮大,近年来也纷纷开展各种庆祝活动。

    皮尤中心数据显示,越南裔与华裔是美国过农历新年的两大族群,其中越南裔过节比率高达93%,华裔则有82%,他们在美国过年就如欢度美国“感恩节”一样,家人一起团聚庆祝。

    此外,2000年以后移民美国的亚洲人,对传统节日感受最深,也比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亚裔更注重农历年。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部分来自韩国与日本的移民表示,他们有过农历新年的习惯,其中韩裔美国人过节比率为45%,日裔则有30%。

    春节聚餐在海外不仅仅局限于家庭团聚,而是扩展到同乡会或者侨胞商会。美籍越南华侨、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会长许华章,刚刚参加了美国休斯敦越棉寮华裔联谊会和潮州会馆主办的庆新年大联欢活动,他高兴地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年的庆祝活动规模创历史,广大侨胞充分感受到了浓浓的过年气氛。春节在外国流行,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济全球化的产物。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海外华人社区影响力日益提升,包括中国传统节日在内的中华文化肯定会越来越多地得到认同,并在海外深深扎根。”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先后发表新春贺词,“中为洋用”地给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亚太裔人民“拜年”。遍布全美各地的亚裔社区也将在本月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一批美国华人近日在白宫官网签署请愿书,呼吁将中国农历新年设定为全国性假日。此前,纽约州、马里兰州和纽约市已先后把农历新年正式确定为当地的法定节日。截至记者发稿,来自全美各地的36000余人已签署请愿书,有望得到白宫回应。(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