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特写:马六甲舞狮闹元宵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3-02-25 15:25
邮 箱

  新华网马来西亚马六甲2月25日电(记者林昊)24日元宵夜,位于马来西亚历史名城马六甲中心的鸡场街上熙熙攘攘。尽管新春庆祝活动已近尾声,但鸡场街两旁仍挂满红灯笼,映衬着南洋特色的骑楼和各地华侨会馆;街上的牌楼整饬一新,处处洋溢着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当记者来到鸡场街中心的小广场时,那里早已聚集不少人。人群中有马来西亚本地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也有世界各地游客。广场中央的舞台上张灯结彩,一年一度的“龙狮大闹元宵节”即将开始。

  随着锣鼓声响起,99头舞狮穿过人群进入广场,其中几头随即窜上高杆,几番舞动后,狮口落下春联。台下,锣鼓震天;台上,马来西亚旅游部长黄燕燕以及当地官员向民众和游客们拜年。不宽敞的广场本已聚集不少游客,99头舞狮和演员到场后更显拥挤,但也多了一份新春佳节的热闹气氛。

  马六甲各华人社团为观众们带来了二十四节令鼓、武术表演等精彩节目。许多演员年纪幼小,从小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学得一手绝活。

  马六甲是古代马六甲王国的都城,是海上贸易线路的重要中转站。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的舰队在七下西洋期间曾多次造访马六甲。2008年,马六甲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几百年来,华人在马六甲繁衍生息,经历了马来王朝、西方殖民统治以及今天的马来西亚,一直坚持努力传承中华文化。马六甲州行政议员颜天禄表示,10多年前,华社决定发展鸡场街时曾遇到不少阻力,但在华社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鸡场街成为马六甲一个重要旅游热点,也为本地民众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颜天禄说,今年春节期间,马六甲共悬挂20万个灯笼,城中现有20座牌楼,这在马来西亚其他地区是难以想象的。

  24日当天,中国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印象”系列的制作方与马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印象 马六甲》。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前来马来西亚旅游的中国等国游客便能以更直观的方式感受郑和船队造访马六甲的情景,以及华人在这座历史古城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