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住在高树茹毛饮血 探秘印尼食人族部落
来源: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13-04-24 15:33
邮 箱

  在高度文明的今天,如果说世界上的某个角落仍存在茹毛饮血、猎人首级的食人族,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然而不久前,美国著名探险家、自由撰稿人保罗·拉斐尔却大胆地前往印度尼西亚的新几内亚岛探险,在那里不仅发现了食人族,还与他们朝夕相处。他在日记中写下的精彩故事,为外界揭下了蒙在食人族身上的神秘面纱。

住在高树茹毛饮血 探秘印尼食人族部落

  食人族深藏丛林

  现存有四千人口

  地球上食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并一直延续到19世纪。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食人现象已经近乎绝迹。居住在印尼新几内亚岛上的食人族被称为“科罗瓦伊人”,他们可能是地球上仅存的食人部落。保罗·拉斐尔在出发之前,已经看了很多关于科罗瓦伊人的书和报道。这些人皮肤黝黑、头发卷曲、眉骨隆起、鼻翼宽阔、嘴唇较厚,是巴布亚人的一个部落。1961年,美国纽约前市长尼尔逊·洛克菲勒的儿子曾来这里寻找史前器物,但此后再也没有出来。有人认为他被食人族当作入侵者吃掉。

  经过数日在新几内亚岛热带雨林中的艰苦穿行,又乘坐独木舟在弯曲的河流中逆流而上,保罗·拉斐尔和他的向导以及几个助手进入了科罗瓦伊人的领地。新几内亚岛是世界上仅次于格陵兰岛的第二大岛,这里是一个沼泽密布的热带原始雨林地区。印尼警察几乎不会来这里巡逻,偶尔会有医疗人员或者官员来一趟,但是也不敢太往丛林深处走,他们害怕遭到科罗瓦伊人的攻击。 

  向导凯巴仑告诉拉斐尔,他已经和科罗瓦伊人打交道有10多年了,但他以前却从未到过这里,因为科罗瓦伊人威胁说会杀掉进入他们领地的外来者。凯巴仑说,许多科罗瓦伊人从未见过白人,他们管外来者叫做“拉莱奥”(意为魔鬼)。

  据估计,新几内亚岛上的科罗瓦伊人总共有4000多人。按照传统,他们一般以十几个人为单位,居住在丛林里面的树屋上。向导凯巴仑是印尼人,他年近50岁,穿着黄色卡其布的短裤和登山靴,目光坚定、下巴棱角分明,看起来像个军官。10多年前为了探险,他来到新几内亚岛这片热带雨林,现在他已经了解了科罗瓦伊人的习俗,也会说一些他们的方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