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东盟共同体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3-04-26 09:34
邮 箱

  新华网斯里巴加湾市4月25日电 (记者刘立伟 常勇 郑捷)为期两天的第22届东盟峰会25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闭幕。会议期间,东盟10国领导人围绕深化区域合作、实现东盟共同体目标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文莱峰会的召开对于东盟共同体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此次会议,各国进一步统一了认识,东盟共同体建设就此驶入快车道。

  向共同体目标冲刺

  峰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强调推动实现东盟共同体,并且展望了2015年之后东盟共同体的发展前景。

  此次峰会明确了确保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必须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步骤,并提出了在2015年后努力实现真正“以人为本”的东盟长远目标。

  东盟共同体由三部分构成,即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鉴于内部发展不平衡,东盟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将于2015年率先实现经济共同体的目标。

  目前,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所规定必须采取的措施中,已经完成了259项,完成率达77.54%。其中货物关税减免取得显著进展,较发达的东盟6国(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取消了99.65%的货物进口关税,而较不发达的东盟4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将98.86%的货物进口关税税率降至5%以下。

  在此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一致强调加强“东盟互联互通”,同时强调通过协调努力和沟通来推动“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实施,以确保2015年实现建成东盟共同体的目标。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拉沙利·卡欣说,2015年实现经济共同体对东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宏图。从文莱峰会开始,东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奋力奔向这一目标。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表的《亚洲自由贸易区模式》报告指出,东盟一旦建成经济共同体,在亚洲多个自贸协定的整合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届时基于东盟的自贸协定质量也会大幅提升。

  面临诸多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复苏艰难曲折。而包括东盟在内的亚太地区则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本届峰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虽然东盟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是东盟领导人也清醒地认识到,要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挑战之一是东盟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在东盟内部,各成员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极不平衡,既有新加坡、文莱和泰国这样的较发达经济体,也有缅甸和老挝等较不发达的经济体,且种族、宗教和文化呈多元化分布。分析人士指出,东盟2015年建成经济共同体时,其内部仍会因发展不平衡而适当保留差别待遇。

  挑战之二是东盟内部存在不稳定因素。东盟奉行不干涉内政的政策,成员国内部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但任何成员国内部局势动荡或成员国之间出现争议,都会引发外界对东盟内部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

  挑战之三是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给亚洲地区安全和东盟内部利益诉求带来变数。鉴于实现东盟共同体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东盟内部如因内部诉求不同而失和,必然会影响到其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