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2013缅甸华校校长培训班在滇结业 学员交流心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4-26 10:25
邮 箱

2013缅甸华校校长培训班在滇结业学员交流心得

  图为“2013缅甸华校校长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王嬴 摄

  图为参加培训的缅甸华校校长领取结业证书 王嬴 摄

  中新网昆明4月25日电(李晓琳 王嬴)24日,“2013缅甸华校校长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举行,来自缅甸的20余名校长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并交流了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

  来自缅甸腊戌果民中学校长杨振茂是第二次来到云南参加培训,对于此次学习,杨振茂坦言受益匪浅并希望能够在教材方面得到援助。“腊戌果民中学有从幼儿园到初中共20个班,学生1200余人,教师34位。现在汉语教材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杨振茂告诉记者,学校至今还在用台湾版的教材,希望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能够提供新版本的教材,以便更好地推广华文教育。

  来自仰光明德学校的杨校长说,学校仅创办了三年时间,目前有七八位教师,学校开设了语言班和绘画班。“在缅南地区推广华文教育还有很多困难,目前遇到的最大的教学难点就是要用缅语教中文,不知道怎么样和学生交流。”杨校长说,通过这次培训,他学到了一些教学技巧,希望回去用在教学实践中。

  针对培训内容、课时安排等,多位校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巴旺学校校长说,“培训期间使用多媒体教学,一些内容没能完整记下来,希望能够得到完整的打印资料。”腊戌果联学校校长建议授课方先了解缅甸各地管理情况,再结合实际授课,这样的效果会更好。还有的老师提出,希望课程安排能够实现弹性制,学员喜欢哪些课程,可以考虑临时增设几节这门课程。据悉,此次培训班的管理心理学等课程受到各位校长的一致好评。

  云南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和雪莲就在仰光增设函授班点事宜与各位校长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各校校长,希望课程结束后,各位学员回到缅甸,有任何问题都与华文学院保持联系。“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我们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和问题。”和雪莲说。

  典礼尾声,校方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培训期间各种活动资料的U盘以及云南师范大学的文化T恤衫。此外,校方还特意印制了2013缅甸华校校长培训班各位学员联系方式的小册子,方便各位学员以后保持联系和交流。

  据悉,“2013缅甸华校校长教师培训班”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和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承办。该培训班希望通过短期培训,提高缅甸华文学校校长的管理能力,更好地推广华文教育。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