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泰国留学生:“石家庄有我的中国爸爸妈妈!”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6-21 15:23
邮 箱

图为雅芬(中)和闫淑华、何颖颐老两口在一起。

  苏雅芬是一位泰国留学生,住在省会一对老夫妇家中,三年的留学生活中,苏雅芬和两位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分别在即,苏雅芬心中有着难以割舍的深情厚谊——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苏雅芬的家中,这是一位格外活泼的小姑娘,肤色微黑,长着一双充满灵气的大眼睛。在交谈中,记者惊奇地发现,她的中文说得非常流利。“这都是爸爸妈妈和同学的功劳!”谈起自己在中国的经历,苏雅芬手舞足蹈,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之情。

  向往中国

  孤身来到省会求学

  苏雅芬今年17岁,出生在泰国曼谷,本名叫Benyaphon Sukkasem,由于父母都是生意人,常年在外奔波,所以她年纪轻轻就养成了独立的个性。年幼的她并不满足于家中富裕、稳定的生活,在心里,她一直希望能走出去看看这个广阔的世界。

  13岁那年,在她的执意要求下,父母将她送到了马来西亚就读初中,在那里她认识了很多华人同学。正是他们的讲述,让雅芬对这个古老神秘的国度充满了向往,她暗下决心要到中国去求学。

  从此,她开始努力学习中文,校长还特意为她取了一个中国名字,就是苏雅芬。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带着她来到北京旅游,短短几天的经历,让她更加坚定了来中国留学的想法。初中毕业后,她拒绝了父母让她回国的建议,而是义无反顾地于2010年来到了省会42中读高中。在校方的帮助下,她寄住在闫淑华和何颖颐老两口家中。

  老人眼中

  雅芬就像自己的孩子

  闫淑华和何颖颐老两口今年60岁,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由于女儿常年在北京工作,所以他们感觉生活有点孤独。一位朋友询问他们是否能收留苏雅芬,老两口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最初,苏雅芬来到这个家庭时,感觉非常不适应,因为中国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和泰国相差太大了。浓烈的思乡情绪,再加上陌生的环境,苏雅芬常常默默地流泪。更让她想不到的是,由于在马来西亚教授中文的老师是南方人,所以她的中文带有浓重的南方口音,同学们根本听不清楚她的话,这使得她的交流和学习上也陷入了困境。一连串的打击让苏雅芬措手不及,焦虑之下,她病倒了。这一切,老两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雅芬迅速适应环境,他们开始了努力。

  雅芬不适应北方面食,老两口就天天做米饭,为了适口,闫淑华还特意研究了泰式菜品的口味。雅芬的普通话不行,何颖颐就天天陪着她看新闻,帮助她矫正发音。为了支持她的学习,老两口还包揽了全部的家务。在和街坊们聊天时,闫淑华曾动情地说:“在我们眼里,雅芬就是我们的孩子!”自此以后,雅芬干脆就称呼老两口为爸爸和妈妈。“我父母在泰国,在中国石家庄,同样也有爱我的爸爸和妈妈!”

  正是老两口的热情关怀,让雅芬迅速适应了中国的生活,活泼好动的性格也展现了出来。在学校,她很快拥有了朋友,只要她的口音一偏,就立刻会有人大声提醒她:“雅芬,不对,改!”在校外,雅芬也不再孤独,她还成为了社区内的志愿者,一有空就会去参加公益活动,成了远近闻名的“外国好人”!

  分别在即

  孩子会回来看你们

  时光飞逝,3年的高中生涯结束了,再三考虑之后,雅芬决定继续留在中国学习,因为她觉得这个国家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她去探索。不久前,她顺利被南京大学录取,但这也意味着,分别的时刻就要到了。6月23日,雅芬就将回到泰国,准备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想到马上就要与“爸爸”、“妈妈”分别了,雅芬心里分外不舍,因为在这里,她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这几天,她一直粘在闫淑华老两口身边撒娇,向他们讲述泰国的故事,并盛情邀请他们去那边玩,看着这个乖巧的女儿,老两口虽然不说,但是心里也十分不舍。“我是怕影响到她的情绪,其实底下都哭过好几回了!”闫淑华悄悄告诉记者。

  说起将来的打算,苏雅芬表示,她会利用大学的空余时间,到中国各地去旅游,感受不同的文化和风情,将来毕业后,她也希望能留在中国工作。“我爱这个神秘的国家,因为她魅力无穷,我喜欢这里的人,因为他们非常友好,在石家庄有我的家和爸爸妈妈,我一定还会回来的!”记者赵元君摄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