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移民监”设限 留学生移民新加坡有优势
来源: 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 2013-06-27 13:56
邮 箱

  自2012年4月15日新加坡投资移民推出“移民监”政策,已一年有余,受此影响湖南人投资移民新加坡的热情大减。澳星俊汇出国、领拓出国负责人都明确表示,过去一年来成功敲定新加坡移民的业务量在急剧下滑,“降幅同比超过了50%”。于此同时,留学生移民的数量出现增长。      

  “虽然新加坡投资移民的数量在急剧减少,但是我们注意到,在2012年有许多留学生成功申请入籍了,在2011年的时候他们申请被拒绝的几率是很大的。”领拓出国副总经理余静认为,新加坡移民政策重心正在转移。

  对房产商“限入”标准最严

  新加坡移民向来崇尚精英政策,投资移民的门槛向来是所有移民国家中要求最高的。以湖南当前最主流的EDB投资移民为例:申请者必须是具有丰富经商经验的成功的企业家,具体要求体现在,在公司持有30%以上的股份,公司近3年年营业额平均在5000万坡币以上。符合以上要求的申请者如果有意向在新加坡创业或者投资,则可以通过新加坡政府颁布的全球投资者计划(GIP)申请新加坡永久居留权(PR),即我们俗称的移民。

  “新加坡历来对于房地产建筑行业的投资者是不太欢迎的。”澳星俊汇出国资深顾问易利锋表示,如果申请人的公司是建筑行业,新加坡对其营业额要求更高,近3年年营业额需要达到2亿坡币以上,折合人民币逾10亿元。

  近两年以来,投资移民新加坡的门槛还在逐年提高:2011年1月1日起,新加坡投资移民的投资基金金额由150万坡币上升到250万坡币;2012年4月则新推出“移民监”政策,要求EDB投资移民申请人在获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权后,至少有1个家庭成员在5年内需在新加坡居住50%以上的时间,否则将无法续签,这一新政熄灭了不少有意向投资移民者的热情。

  留学生申请移民将更具优势

  相对于不断抬高的投资移民的门槛而言,新加坡的留学移民之路似乎正在反向而行,空间日渐扩大。

  据2013年新加坡政府公布的人口白皮书称,新加坡人口数量计划在2030年前增长30%,达到约650万,而海外工人将占人口总数的45%。

  这无疑传达了一种信号:在2030年前,新加坡每年将增加移民数量,申请新加坡移民的成功几率将会提高,尤其对于新加坡留学生而言,将面临更多的移民机会。

  新加坡移民的类型之一是持有就业准证(EP)、工作准证(SP)的人群,也就是从事高层管理或技术工作,或者从事一般性管理或技术工作的人才,这些人才一般需要持有新加坡政府认可的大学文凭,因此留学生申请移民将更具优势。

  金吉列留学调查数据显示,55%输送至新加坡留学的学生毕业后会选择留在当地就业并移民。而在过去一年,留在当地就业的留学生成功申请入籍的比例明显上升。本报记者戴丹张莉实习生包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