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河北寒门学子“逆袭” 公费留学新加坡
来源: 燕赵晚报
发布时间: 2013-07-15 11:27
邮 箱

■他就是来自42中“福彩助学班”的张晓阳同学

  ■他说“一切好的学习方法的关键,都是‘用心’”

  新加坡政府全额奖学金项目,是由新加坡政府出资,从中国内地各省选拔优秀学生,到新加坡国际一流大学就读,由于其国际化的大学环境和丰厚的奖学金,吸引全国各地优秀中学生报名,所以竞争十分激烈。

  在今年河北省的选拔中,42中“福彩助学班”高二年级的张晓阳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从全省96名竞争学子中脱颖而出。日前,记者专门对他进行了专访。作为一名福彩班的孩子,张晓阳的家境可想而知,他所接受教育的环境不比城市学生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张晓阳的脱颖而出也许更有借鉴意义。

  只要用心学习

  学校已经提供了足够多的资源

  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张晓阳无论从文化课成绩、口语水平还是知识面储备上,都不具有优势。

  “我的老家在新乐,小学一年级是在家里的一所小学读的,从二年级开始跟随父母来到石家庄市就读。”张晓阳说,他的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者,不仅本身文化层次不高,而且也没有多余的钱让他上一些辅导班或者是兴趣班,不过在他看来,这些是自己的不足但也给了自己另一种成长的环境,“我的家庭虽然不能给我提供太好的学习环境,但是在学校有老师。其实老师们很愿意给学生解答疑问,只是很多学生不愿意找老师或是不习惯找老师。”

  张晓阳说,只要用心学习,学校已经给学生提供了足够多的资源。“有疑问可以找老师,想要查找一些资料,学校也有计算机,其实资源就在那儿,关键看你怎么去应用。

  在参加这次新加坡留学项目考试前,我专门找老师要来了上一届参加考试成功留学师兄的电话,打国际长途向他请教了一些问题。”张晓阳说,这些东西别人不会给你准备好,但是只要你想了解,完全可以找到,就看你自己怎么去做了。

  在张晓阳看来,在学校一方面要学习各种知识,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学会总结,掌握学习的方法,“每个阶段具体的学习内容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要你掌握了方法,那么一切问题都可以找到解决的途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