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泰国诗琳通公主参观曼谷中国文化中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7-16 15:49
邮 箱

泰国诗琳通公主参观曼谷中国文化中心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日前,泰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来到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出席了由中国文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驻泰国大使馆主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广西自治区文化厅承办的“2013泰国·中国广西文化年——美丽广西”展演活动开幕式并参观了文化中心。

  诗琳通公主到达文化中心广场时,受到了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文化参赞秦裕森、泰国文化部长颂塔雅·坤本、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前副总理披尼·扎祿颂巴等的热烈欢迎,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为公主献上花环。诗琳通公主踏上广场上长长的红毯,鼓乐声起,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广西演员载歌载舞,迎接尊贵的客人。演员代表为公主佩戴上象征幸福吉祥的绣球,并为公主进行了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打油茶表演,她接过一碗油茶细细品味后,步入展览大厅参观广西传统织绣艺术和图片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分别向公主奉献礼品。

  “美丽广西”展演活动开幕式开始,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主持仪式,管木大使和广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魏然分别致辞,诗琳通公主为综合展演活动剪彩。位于中心二楼的剧场座无虚席,一台展示广西浓郁地方风情的演出拉开了大幕,公主津津有味地欣赏了包括杂技、人偶变脸、歌曲、舞蹈等节目。

  在教学区的汉语语言和古筝教室,学员和教师们恭候公主的到来,汉语班的学员用刚刚学会的问候语向公主致意,悠扬的琴声吸引公主驻足聆听观看。及至书画教室,画案上陈放着笔墨纸砚,公主在这里题写下“中国文化中心”和“润物无声”两条横幅,并钤上自己的私印。

  参观完毕,诗琳通公主在舞蹈教室与广西政府代表团及演员代表、驻泰使馆及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和泰国官员嘉宾分别合影。诗琳通公主还在留言簿上签名以示留念。

  参观结束,广场上簇拥在红毯两边的观众和演员又像迎接公主一样以鼓乐和歌声欢送诗琳通公主离去。

  诗琳通公主在语言、文学、音乐、绘画方面造诣颇深,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她先后十余次访问中国,写下了《踏访龙的国土》、《平沙万里行》、《雾里霜挂》、《云南白云下》、《清清长江水》、《归还中华领土》等记录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经历与感受的图书,在泰国引起一次次巨大的反响,使许许多多的读者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还将一百多首唐宋诗词、王蒙的《蝴蝶》、方方的《行云流水》、池莉的《她的城》等小说作品翻译成泰文。

  鉴于诗琳通公主长年孜孜不倦地向泰国人民真实地介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为中泰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的巨大贡献,2000年,中国教育部授予她“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2001年,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她“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她还被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中国高校授予名誉博士、名誉教授等。

  中国文化部自2004年起至今已在曼谷唐人街成功举办了九届“欢乐春节”活动,诗琳通公主每年均到唐人街与泰国民众一起欢度春节。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一直以来都得到诗琳通公主的关心与帮助,从选址开始,她就帮助协调土地,此次又亲临中心观看展览演出、参观教室教学、题写汉字条幅,体现了公主殿下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的关爱。(田善亭)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