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中国之行,让我流连忘返”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7-17 09:09
邮 箱

——2013年东盟国家经贸记者研修班侧记

学员在青岛体验高科技。

学员们课余与老师进行交流。

  ■编者按

  东盟国家经贸记者研修班始于2011年,为东盟国家新闻官员和经贸记者加深对中国、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的了解提供平台。东盟国家新闻官员和媒体记者深入中国了解双方经贸合作现状、博览会运行架构和中国经济建设情况,这对他们更准确地认知自贸区、博览会,更了解和熟悉中国,从而更客观地报道中国-东盟的经贸合作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之行,让我流连忘返!在过去的两周里,我们对中国-东盟博览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对中国-东盟的经贸合作有了更高的认识。我们看到了中国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有理由相信,中国即将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柬埔寨新闻官员哈·索帕克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在“2013年东盟国家经贸记者研修班”结业典礼上,作为当日的轮值班长,他用自己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参训学员表达了对此次中国之行收获的感悟。

  “2013年东盟国家经贸记者研修班”是由商务部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的一个援外培训活动,6月18日至7月2日在广西和山东举办。

  此次研修班得到东盟新闻管理机构和媒体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文莱、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6个东盟国家19人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

  研修班培训讲授内容涵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概况,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及相关政策,中国-东盟会展概况及展望,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概况、中国-东盟博览会与东盟媒体合作等。

  广西、山东各地的经济发展以及与东盟合作的成效让东盟记者印象深刻。文莱《婆罗洲纪事报》记者郑志强说:“我亲眼目睹了中国-东盟合作的成果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南宁,我发现商店里有很多东盟的产品。”柬埔寨新闻官员金·维波说:“在我看来,博览会已成为一个帮助东盟国家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商的平台。我相信未来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参训学员也纷纷表示,要更多了解各方的情况,更客观地报道中国-东盟的经贸往来与合作。

  6月30日,对菲律宾《马尼拉时报》记者乔安娜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她第一次在国外、在中国南宁度过了一个令她难忘的生日。

  “我太高兴了,没有想到能收获这么多国外朋友的祝福!”面对主办方工作人员专门为她定制的蛋糕和闪耀着火花的蜡烛,乔安娜难以抑制自己内心的激动。她双手合十,许下自己心中最美好的愿望,与来自中国和东盟的研修班朋友们一起吹蜡烛、切蛋糕、拍照片,分享着在异国他乡收获的这一份特别的快乐!当接过所有学员和工作人员都写下了签名祝福的贺卡时,乔安娜眼中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研修班还专门组织了“中国日”文化旅游活动,使东盟学员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在钦州、防城港,美丽的海湾、繁忙的海港和别具一格的壮族风情,使每一个人赞叹不已。在青岛,历史悠久的啤酒、现代时尚的奥体公园、美丽的青岛海湾,每一道风景都让研修班学员如痴如醉。尽管语言不通,但是每一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兴奋的光彩。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记者约瑟夫说:“本次研修班让我了解到中国是如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为什么中国要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的机遇。对我来说,中国就像是一条巨龙。”越南《人民报》记者阮兰香说:“此次的考察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我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研修班,并结识如此多的东盟朋友。博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推动了中越贸易和中国-东盟的投资合作。”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陈志全说:“过去的两周,我过得非常愉快。我希望今年9月我能再次来南宁参加博览会。”(记者 姜木兰 通讯员 栗克武 文/图)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