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春城洋溢华夏情"在新加坡成功举办20年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3-07-17 11:00
邮 箱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7月16日讯(记者 陶杰)由新加坡金航旅游业有限公司主办的“春城洋溢华夏情”大型文化艺术旅游展今年已经进入了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这项集旅游、商贸、民俗、手工艺、工艺美术以及歌舞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民间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新加坡民众春节期间庆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新加坡新春佳节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舞台和连接中新友谊的特殊桥梁。自2013年始,“春城洋溢华夏情”首次正式使用“欢乐春节”标识,由此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欢乐春节”的活动正式走进了新加坡,这不仅将为新加坡人民带来更好的文化盛宴,同时也将书写中新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为了庆祝“春城洋溢华夏情”成功举办二十年,近日新加坡金航旅游业有限公司在狮城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大型回顾与展望活动,该活动得到了新加坡政府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大力支持。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等亲自到场祝贺并致辞。新加坡当地各界代表数百人出席了当天的庆祝活动。

  许文远部长给予“春城洋溢华夏情”活动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文化与商业相结合的一个好例子,其经验值得借鉴。段洁龙大使认为“春城洋溢华夏情”为丰富新加坡人民的节庆文化生活,促进民众对中华文化艺术的感知和了解,以及增进中新两国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金航旅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春城洋溢华夏情”筹委会主席林璒利女士在发言中更是感慨万千,直言这二十年走过来很不容易,酸甜苦辣尽在其中,沿途既有明媚春光,灿烂阳光,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碍,但是更多的是感到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据了解,“春城洋溢华夏情”活动始于1994年,当时是为了响应新加坡政府关于传承和发扬华族传统文化,丰富新年节日市场,增强春节期间的欢乐气氛而举办。该活动每次历时四十多天,主办单位从中国各地邀请艺术团体加盟演出,包括歌舞、杂技、戏曲、武术以及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现场表演,地点就选在热闹非凡的大型商场内,让艺术真正地深入民间,走入大众。与此同时,“春城洋溢华夏情”组委会还从中国各地邀请了不同类型的工艺师、美术师、民间艺人、书法家以及艺术家们带着各自作品莅临狮城,在商场内以现场制作的方式进行展卖活动。这种近乎表演式的销售方式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好奇和关注,艺术家们和他们的作品与公众之间零距离、开放式的全面接触,极大地激发了当地民众的艺术兴趣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亲近。

  “春城洋溢华夏情”举办二十年来,累计邀请了百余个中国各地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表演团体和数千名工艺美术师来新加坡演出和展览,组织了数十场旅游推介活动。如今,“春城洋溢华夏情”已经成为新加坡华人新年期间四大主要庆祝活动之一。林璒利董事长认为,在高度现代化的新加坡,让年轻人认识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并保留自己的“根”至关重要,因为“人心的和谐与净化可以安家立命,而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则可以兴邦立国”。她表示一定要把“春城洋溢华夏情”的活动坚持下去,一方面要继续努力向新加坡的年轻一代传扬中华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协助中国各地民间工艺师与专业团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以此来增进新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