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广西:以东盟为重点展开矿业对外合作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8-07 11:09
邮 箱

  7月31日,由广西国土资源规划院编制的《广西国土资源“十二五”对外开放与合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南宁通过专家评审。

  《规划》全面总结了2010年以来广西国土资源对外开放与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结合当前国家和自治区的新政策与新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继续办好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完善配套制度与机构建设”等四大规划目标,以及“组织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国际合作项目”等7项主要任务,制定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规划》以2012为基准年,规划期至2015年。

  1 走出去”面临三大挑战

  “‘十二五’期间,广西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为国土资源对外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但广西国土资源在对外开放合作中也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田凤鸣说。

  随着全球不同经济体资源需求峰值期出现时间差,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矿产资源消费增速减缓或回落,印度、巴西、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尚未进入快速工业化和资源消费高峰期,未来五年是我国“走出去”利用境外矿产资源的黄金时期。东盟国家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存在大量地质工作程度低、勘查深度浅、资源潜力大、找矿远景好的地区,但由于基础地质资料匮乏,矿业经济基础薄弱,后勤和基础设施尚不完善。东盟各国对引进外国的资金、技术,查清资源情况并将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持欢迎态度,这为广西利用国外矿产资源提供了重要机遇。建设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为各方的共同愿望。

  据介绍,广西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广西企业在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并购过程中,面临资源产业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抬头、国际矿业投资环境趋于紧张、地域政治环境敏感等不利因素。2012年已有25个国家陆续出台了资源产业保护主义相关政策。

  二是矿产资源国际竞争加剧,加大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的成本和风险。发达国家采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全球矿产资源的控制;新兴国家为满足自身经济发展需求,强化对本国资源的保护,加大对全球资源争夺的力度等。

  三是从内部环境看,当前广西企业和地勘单位“走出去”仍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企业在国际上参与资源配置和市场竞争的能力较弱,国际化经营管理的经验不足,国际化专业人才比较缺乏,地质找矿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相对滞后,企业间无序竞争现象仍较普遍。各管理部门间的统筹协调还需要加强,配套支撑体系仍需健全,“走出去”便利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审批、通关、出入境手续、资金汇入汇出等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2 与东盟国家的合作重点

  在《规划》中,“十二五期间”广西国土资源将以东盟为重点展开一系列对外合作。

  开展一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国际合作项目,建立境外矿产勘查开发基地。编制《广西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总体方案》,以需求为导向,明确境外勘查项目重点领域。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国际交流和合作,建立一批境外矿产勘查开发基地。

  推进3-4个东盟国家亟需的国土资源调查、评价等成熟技术的合作。到2015年,在境外获取可供风险勘查的优选靶区50处,取得探矿权30个以上,取得采矿权10个以上,形成5个以上可供开发的矿产资源基地,推动10个以上勘探基地和矿山建设。

  加强对境外勘查项目组织实施与管理,确保项目工作质量。继续贯彻落实“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和“走出去”发展战略,开展东盟国家矿业投资机遇与风险研究,组织协调并积极引导国内企业参

  与境外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加强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专项项目组织申报、实施、监管、成果验收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境外勘查项目的监督管理制度,推进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备案制度的建设,建立境外矿业投资项目数据库等。

  完善矿产勘查开发“走出去”服务和支撑体系。根据当前形势和工作基础,组织策划、科学安排一批科研项目,重点针对东盟国家矿产勘查和开发政策、投资环境、科技等相关领域进行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措施,为地勘单位和各类企业投资境外矿产资源提供服务等。

  继续举办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加强互利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展会规格,扩大展会规模。

  建立广西国土资源对外合作信息平台。规划期内,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广西国土资源领域对外合作信息平台,该平台集成境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信息库、境外矿业投资项目库、签约项目跟踪库、广西国土资源对外合作人才库等四大数据库,服务面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地勘单位、矿业公司、国土资源科研机构,为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国土资源外事交流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作用,实现中国和东盟矿业界信息资源的共享。

  3 成立中国-东盟珠宝交易中心

  《规划》提出,积极筹备建立中国-东盟珠宝交易中心。要求编制筹备方案,确定交易中心定位、功能布局和发展目标,明确推进时间表,完成中国-东盟珠宝交易中心项目前期规划设计、落实用地指标、项目申报等工作,力争到2014年,正式成立中国-东盟珠宝交易中心,并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举行揭牌仪式。

  《规划》提出,推进公共服务、文化旅游、教育研发区等配套分区的建设,包括珠宝产品加工、玉器加工区、高级珠宝作坊区、珠宝检测鉴定中心、会议与创意演播中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物流服务中心、设计师公寓、珠宝文化主题广场、中华珍宝馆、东盟珠宝工艺品艺术馆、中国-东盟珠宝文化交流中心等,力争到2015年底,全面竣工运行。

责任编辑:林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