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10年合作互利共赢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3-08-23 09:12
邮 箱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前秘书长、泰国着名外交官素林日前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经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合作共赢机制。未来,中国-东盟的合作之路将会在这一机制的基础之上越走越广。

    在素林看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起源于16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当时,在东南亚多个国家经济崩塌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打开市场,并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帮助他们走出危机,其大国姿态广受赞赏。

    回顾中国-东盟10年来的合作历程,素林说,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经济发展为所有东盟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推动东盟经济发展的引擎。今年东盟经济预计将增长5.9%,中国则在7%以上,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15年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

    他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非常重视加强与东盟关系。目前,双方关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机制。

    展望未来,素林认为,在中方的参与和支持下,中国-东盟关系将朝着范围更广、层面更深的方向发展,逐渐成为一个覆盖整个东亚的经济一体化机制。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正在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进程,正是这一趋势的印证。

    素林说,中国-东盟关系中存在一些分歧,双方要向国际社会证明,能够通过外交和和平的渠道,妥善处理好这些分歧。东盟致力于与中方一道,共同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进程。

    贩毒、人口贩卖等跨境犯罪以及流行性疾病、环境污染等问题是中国与东盟需要携手应对的挑战。素林说,双方在不断寻找合作领域的同时,也建立起大量的解决问题机制,例如联合执法等。在东盟的所有对话伙伴国中,中国与东盟建立起的合作机制最多、范围最广。在这些机制下,中国与东盟能够妥善处理好各种问题,以保证双方关系是互利的、共赢的。

    素林建议,中国-东盟合作之路要越走越广,必须通过沟通和协调进一步增强互信、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强互联互通、通过不断创新建立起更多的合作平台,将双方关系推向更高水准。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