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柬埔寨华人抢购中元节祭品 华人市场生意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8-23 15:01
邮 箱

柬埔寨华人抢购中元节祭品华人市场生意火(图)

  乌亚西神料店出现购物人潮,大家为中元节祭祀活动而作准备。(柬埔寨《星洲日报》)

  每逢重要节日到来,物品都会随着上涨,而作为必备祭品的水果,也会水涨船高。(柬埔寨《星洲日报》)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21日是华人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柬埔寨许多华人市民因而抢购大量祭祀用品和肉类,令销量和价格皆比平时上涨了许多。

  记者20日上午到金边市华人最集中的乌亚西市场,发现一大早人民便纷纷前往抢购该具备的祭祀品,包括肉类、水果、祭品、蔬菜等等,不管价格再怎么涨,一定非买不可。

  虽然大选后,人民的情绪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华人在中元节前夕,暂时放下心中的担忧,依然按照华人传统习俗,进行祭拜仪式,慎终追远。

  据记者对市场上售卖的肉类和水果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几乎都涨价了。其中,鸡肉价格由平时的每公斤2万柬币,涨至2.6万柬币;而猪肉价格则由平时的每公斤1.2万柬币,涨至1.5万柬币。

  水果价格也水涨船高,葡萄平时每公斤只卖5.5美元,如今却涨到7美元;龙眼涨到1.4万柬币,苹果每公斤为1.2万柬币。据一名售卖水果的商贩向记者表示,每逢节日到来,所有物品都会上涨。“我们也是逼不得已的,因为供货商会趁机抬价,如果我们不把价格再调高的话,就没得赚了。”

  她说,虽然大选后,让民众对柬埔寨政局未来发展感到担忧,可是却没有影响到中元节的买气,大家还是若无其事那样,到市场逛街买东西,以便准备祭拜,令她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忙得不可开交,客人接踵而来。

  无论如何,她说,和去年比较,今年中元节的物价调涨幅度略低,而客人也没有太多的抱怨。“我们商贩只顾着自己的生意,只要有生意和有钱赚就好了。”

  一些市民表示,近来柬埔寨政局一直处在“敏感时期”,平时就会通过祭拜来祈求神灵庇佑的华人,比往年买了更多的金银纸,以祈求平安, 同时为自己打下“定心针”。

  在乌亚西市场内售卖神料祭品的苏娜指出,自一个星期前,便出现抢购祭祀用品的人潮,而这几天来上门的客户更多。

  “这几天生意比平时好很多,但我们没有趁机涨价,一切依旧平时的价格。”她说,一些市民担心会发生动乱,而同时购买大量粮食储存。

  另一家神料商则表示,由于近来美元币值上涨,加上遇上华人节日,因此商家才稍微调涨祭祀用品的价格。他强调:“我们并不是趁人们心理恐慌时,趁机抬高价格。”(谢汉祥 林宝宝)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