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越南新娘谈嫁给中国人:因为爱情 而非买卖 (图)
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3-08-27 14:43
邮 箱

  “外嫁”的复杂情绪

  北河村的越南媳妇武海燕说,“家里人觉得嫁来中国,会比在越南生活得好。但他们又担心我被骗”

  为什么愿意嫁到中国?这是何氏欢常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

  她会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当时什么都没想。嫁给谁都是过日子。”

  在越南,何氏欢的家境不差。她的父亲是当地的一名村长,她高中毕业后还去学了一年的护理,在村里诊所帮忙,还学会了自己做衣服。

  何氏欢说她不喜欢当地男人。到2011年,33岁了她还没结婚。“如果不能嫁个好点的越南男人,是很可怜的。”何氏欢说,她妹妹嫁了当地人,对方不干活,喝酒,打人,甚至还有毒瘾。

  第一次见面,刘卫华话不多,她感觉踏实,是结婚的理想人选。

  8月9日,另一名越南新娘阿垂说,她会跟着丈夫到林州,完全是因为爱情。

  在刚刚学会的微信朋友圈里,阿垂翻看关于越南新娘的报道,看到有评论说:“哪里有真爱?都是买来的吧?”

  阿垂花了好几分钟,认真留言:“越南媳妇对感情是真心的。不管吃多少苦她们都不会放弃。YEAH。”

  对于“嫁给中国人”,阿垂说,她家乡的人们带着一种复杂的情绪。

  邓国强认识高挑清秀的阿垂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常去阿垂家拜访。这让阿垂担忧。进村的路上,随时会窜出“小混混”,为难邓国强—阿垂追求者众多,他们对她相对“富有”的外国男友抱有敌意。

  冲突发生在阿垂婚礼仪式结束后,村里一群年轻男子突然出现,吵闹,差点打邓国强。

  “中国是大国,比我们富有,我们在越南时能听到很多中国新闻。”临淇镇北河村的越南媳妇武海燕说,“家里人觉得嫁来中国,会比在越南生活得好。但他们又担心我被骗。”

  武海燕结识丈夫后不久,她的父母表达过担忧。在他们看来,边境上的中国男人有不少是贩卖人口的。直到丈夫带来了建筑工地的老板,还写下了一封保证书,事情才算落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